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胡适、朱自清、丰子恺等签名本”拍出101.2万

时间:2015-05-3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胡适、朱自清、丰子恺等签名本”拍出101.2万

  18日举行的嘉德春拍上,一组“胡适、朱自清、丰子恺等签名本”最终以将近估价8倍的101.2万元的价格成交。尽管相较于51本书册的数量而言,这一价格并没有显得“弹眼落睛”,不过仍然掩盖不了名人手迹近年来受收藏市场热捧的势头。业内人士估计,最近5年名人手札价格每年以30%的幅度攀升。一些名人手札的“身价”甚至出现上百倍的飙升,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收藏板块。

  鲁迅“天价信札”平均一个字3万元

  根据资料显示,此次嘉德的签名本拍品为现代诗人、红学家俞平伯的旧藏书籍。拍品中或有作者题识签名,或钤有平伯先生印鉴,涉及的签名名家有朱自清、丰子恺、郑振铎、施蛰存等。

  国内手札拍卖经历了从冷到热的过程。1994年翰海秋拍中有一册15通的徐悲鸿行书手札,估价10万元,每通信平均6000多元,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此次首开先例的名人手札拍卖最终流拍。10年之后,同样在瀚海的拍卖会上,仅仅3通的徐悲鸿信札便以24.2万元拍出,每通平均8万元,升值幅度达到10多倍。而在国际上,名人书札手迹板块同样受到热捧,爱因斯坦给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信件,就曾在1987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出了22万美元。

  近些年,文化名人的书稿尺牍,乃至只字片语的便条,都备受藏家和爱好者追捧。2013年11月,鲁迅亲笔的《致陶亢德信札》,全文不过200余字,拍出655.5万元的天价,每字均价3万元。在下月举槌的上海朵云轩春拍上,一批近代名人手札预计又将引发一场争夺战。在这批信札中,胡适信札对于研究其早年的文学评论、文学创作、家世等皆是难得一见的新材料,弥足珍贵。在一封23页的长信中,胡适对中西小说作了比较,希望以西方小说的所长补中国小说之短;并且对于中国几部小说有一个他自己的排序,对每部小说都有详细的评价,体现了青年胡适白话文学研究的初步成果,透露出他改良中国文学的迫切愿望,业界认为,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或脱胎于此。

  兼具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名人名作最被看好

  业界专家认为,在收藏市场持续回调的背景下,名人信札依然能保持坚挺,说明市场对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手稿信札有了更为充分的价值认识,信札价值也正在回归。

  嘉德古籍善本碑帖法书部总经理拓晓堂坦言:“书札历来被视为小品,不属于知名人士作品‘重器’,从价位上不能和‘重器’相比。但书札一直为文人爱好和欣赏,价位虽然不高,却博得藏家的重视。”北京匡时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表示:“信札市场的行情走向遵循两条规律。第一是名人效应,越是影响力大的人,他们的墨迹就会受到更多的追捧。第二是名作效应,如果这通信札记录了重要的历史事件,或者是在某一特定的场合、具有特定的意义,那么这件作品就会有特别的价值。”

  比如,英国首相丘吉尔的7封情书,1994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出7.68万英镑;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辞职信,1995年在伦敦苏富比以8.28万美元成交,而美国作家马里奥·普佐邀请影星马龙·白兰度出演《教父》角色的亲笔信——只是一张便条,2005年在纽约佳士得以13.2万美元的高价成交。

  不过,随着信札受热捧,造假也随着而来,并且由于造假成本并不高,近现代名人的手札市场日渐鱼龙混杂。业内人士表示,作假手法基本分为三种,第一是用老的信纸、信件去模仿真迹;第二是改款,将本身名头小的信件修改成有一定“来头”的信札;第三就是凭空捏造,没有原件,什么好卖钱就做什么。对此,专家建议涉足信札收藏的爱好者,应当从自己熟知的方面入手,并且集中做专题化收藏。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