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齐勇峰:草根创意企业应如何顺势成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文化产业”就转变成一个中性的概念。当时有一个典型的表述:文化是上层建筑,由经济基础决定。这个时候,文化就变成一个经济产业了。我个人认为,文化经济既包含了文化产业,也有和文化相关的其他内涵,可以理解为文化创意产业。可以说,文化创意实际是对文化产业的一个升级。文化产业是一个内容产业,它的核心是内容,比如出版、书报刊都是内容。而文化创意,外围层是服务,像网络服务、娱乐服务,相关层有文化用品、设备和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等。

  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不同

  首先,文化强国一定是内容强国,内容是核心。但我们现在的创新经济还比较弱,有一些文化产品都是仿制的,自己真正创新的内容较少或者较粗糙,进入国际市场无法跟人竞争。电影《阿凡达》在中国拿了13亿的票房,我们能不能也拿出一个节目到美国去拿13亿的市场价格回来?2007年,我专门去迪斯尼,把那里上游和下游所有的生产部门、创意部门都考察了一遍。看完了以后,我明白为什么它的竞争力那么强。它最好的一个部门就是梦工厂,看起来不起眼,就像一个旧车间,门口也没有牌子,但进去以后全是创作人员。而且跟我们的创作人员被分在一个一个办公室里办公不一样,这里面就是个园子,园子中间有一个咖啡厅,周围还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半成品设计,你可以在里面喝咖啡、聊天,气氛非常宽松、非常和谐、非常适合创意的氛围。

  所以说,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是不同的。之前我们搞招商引资,搞传统产业习惯了,一些负责文化创意的企业也按传统思路在搞,没有内容、没有独特性、没有创新活力,自然也没有在国际上打响的品牌。再从迪斯尼来看,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值得企业反思:这次金融危机,不少企业股票缩水达一半以上,而迪斯尼只缩水了30%左右,这是最低的,因为它有价值,所以它就能抗风险。迪斯尼依靠内容,然后做衍生产品、在线产品,把这些产品都做完了,适当地放到乐园里,所以基本上是一个闭合的产业链,从上游一直到下游,每个环节都能实现盈利。其实,再仔细看看,迪斯尼店里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有上千家文化创意相关企业,生产文化衫、箱包、玩具等产品,为什么不能形成这样一个闭合的产业链呢?这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