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齐勇峰:草根创意企业应如何顺势成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有这样一类创意企业,它们凭借领导人的眼光、胆略和一定的市场敏感度,在市场大潮中生存了下来。这样的“草根”企业如何能在新一轮考验面前站稳脚跟?如何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不断地发展壮大,从“草根”企业成为“精英”企业?近期,2012年第二期“创意力量大讲堂”在拱墅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锐人物齐勇峰与杭州的草根创意企业家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新概念

  还在不断发展中

  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不同

  我先来问问大家: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其实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同时这个产业还在不断地发展之中,它的概念和内涵也在不断变化。“文化产业”从上世纪30年代就有,最早是法兰克福学派提出来的。他们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是批判的成果。他们认为,文化是很高雅的,怎么能市场化?怎么能产业化呢?直到今天,德国人的这种想法仍然根深蒂固。去年10月,我去欧洲参与欧盟中国文化对话,有一场文化精英论坛讨论怎么利用艺术发财,几个德国人就特别反感。他们说:会上说的怎么都是钱呢,文化价值何在啊?当然这也提醒我们,文化产业要市场化,独立性和文化价值始终是有矛盾的,就算是一些发达国家,到现在也没解决好。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