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商唱响善拼敢赢,搏击四海,抱团共成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如果有人问一个泉籍商人“你凭借什么事业有成”,他十有八九会不假思索地说出一句话:“爱拼才会赢”。“地狭人稠”的境遇,使得浸润海洋文化的泉州人自古以来习惯于外出打拼,闯荡世界、搏击商海已成传统。自改革开放以来,泉籍商人尝到“先人一步、领先一路”的甜头,他们深知,这与世代流淌在自己血液中“爱拼敢赢”的信念密不可分。

  善观商机

  七分靠打拼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一首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出了泉州商人奋斗拼搏不息的精神。“拼”和“赢”两个字,十分形象地刻画了泉州人那种勇于开拓、敢闯敢冒险的精神。

  2001年6月,北京申奥成功前一个月。尽管前景尚不明朗,陈水波却大胆耗资两亿多元买下紧邻奥体中心的地块。这场豪赌,陈水波投入10多年的积累。如果申奥失败,陈水波可能将回到起点。一个月后的申奥成功,让陈水波旗下的项目初露锋芒。今天的陈水波,是国内地产界不可忽视的力量,建设部办公大楼等重大工程中,都有他的石材。

  怀揣2000元,黄金阶融入了京城推销员的行列,开始一个工地一个工地推销石材。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从推销员到代理商,很快就有了积累,黄金阶改建了一间加工厂,把它作为自己在京的落脚点。经历了一系列失败后,他终于拿到北京西客站合同额达1000多万元的订单,迈上成功之路。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