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惠安石雕工艺的名师及传承谱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石雕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数不清的雕匠名师,可惜大多数只口碑流传其姓名,清代以前见诸文字的甚少,有所记载的主要是清代以后的名师。历史上石雕名师多出自惠安崇武,又以蒋姓居多,其后人也多继承祖业。本世纪初在台湾还流传着“无蒋不成场”之说。现在各地看到的清代中期自20世纪五十年代初的石雕名作,多数由崇武五峰村峰前村蒋姓雕匠艺人主持创作的。由于惠安雕匠艺人成名后,并不固守本地,常常身怀绝技,远赴他乡甚至海外创业,因此,对他们的传承谱系的研究整理上难尽其详。

  据惠安东桥东湖村《鉴湖张氏族谱》记载,张仕志,鉴湖十四世,生于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卒于元朝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泉州清源山麓南少林寺石狮子的雕刻者,是惠安已知的历史最早的石雕大师。

  其祖辈张仲哥(1123-1194),鉴湖十二世,史书记载其为“泉郡名匠,善雕浮图花卉,晋(江)南(安)同(安)宫阙泰半着手”。 其后辈张曰臣,鉴湖十五世,“力攻雕刻艺术,所活人物图像呼之欲出。如安海龙山寺文殊普贤雕像”,是惠安目前已知的第一个雕塑家。 其孙辈张同善(1338-1426),鉴湖十六世,曾任湖广辰州府经历,封迪功郎,“政务之余攻习雕刻漆绘成术益精”。

来源:海峡文创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