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保护海丝文化品牌成为泉州人的共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保护文化品牌成为共识

  一座城市兼具文化名城、著名侨乡、台胞祖籍地和开放城市等众多特点,这在全国各地的城市中并不多见。泉州在中国的海外交通史、宗教史、对外文化交流史、艺术史、民俗文化史等方面有着重要地位。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泉州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空前活跃。20多年来,先后开展了20多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国际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五届“海丝”文化节、国际木偶节、南音大会唱、中国泉州南少林武术节、国际陶瓷节、惠安石文化节、安溪茶文化节等。目前,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泉州南音”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项目正在进行之中。

  要凝聚、凸显泉州的文化品位,深层地揭示泉州的文化内涵,首先要有一种文化品牌意识,通过多种渠道打造、宣传、保护自己的文化品牌。泉州市政府为“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做了大量的工作,自2001年7月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现在“海丝”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一笔属于泉州人的宝贵资源。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