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保护海丝文化品牌成为泉州人的共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海丝文化”成为泉州品牌

  为进一步提高“海丝”知名度,从2002年起,泉州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海丝”文化节。

  泉州的“海丝”文化绚丽多彩。泉州的东西双塔、洛阳桥、安平桥等古建筑,以其宏伟的外形和丰富的内涵展示了一个时代的灿烂文明。泉州的清净寺、圣墓、老君造像等宗教胜迹,都用无声而有形的语言述说了泉州文化的多元性。泉州的宋代古船、九日祈风石刻、郑和下西洋的碑刻等古文物,又见证泉州曾经有过的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昌盛繁荣。所有这些,让人沐唐律宋韵之遗风,发思古之幽情。还有泉州南音、木偶等,如今“海丝”文化节已是福建省八大旅游节中的重头戏。

  出于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的需要,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泉州开始实施经济、文化、城市建设一体发展战略,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构建以“海丝”文化为重点的“大泉州文化”。除了对“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进行了整理、修缮和整治外,还先后举办了多个大型国际性、群众性文化活动。目前已经举办过五届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受到了海内外相关人士的高度重视,包括联合国官员在内的许多海外宾客参与了活动。2003年秋冬,在文化部的组织下,由泉州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文化周———海丝泉州文化节”还远涉重洋,前往中东地区科威特等国,成功地进行了展示,引起了很大轰动。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外学者专家及相关人士对泉州近年在保护、弘扬“海丝”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泉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龚万全对记者说,这几年,泉州举办了多届“海丝”文化节取得很好的效果。“海丝”文化已成为泉州灿烂的文化品牌,是世界了解泉州的重要窗口。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