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精彩活动不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17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5月18日和19日准备了精彩的活动,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5月18日:广西民族服饰文化展

5月18日上午10点,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服饰文化展》将于闽台缘博物馆三楼东侧展厅拉开帷幕。

该展将展出极具特色的广西当地民族服饰和精美的刺绣、壮锦工艺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序厅”主要通过图版展示手段,介绍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基本概况;第二部分“霓裳羽衣”,重点展出37套广西各族最具代表性和艺术性的传统服饰;第三部分“锦簇花团”,选取壮锦、侗锦、苗锦、瑶锦四种风格迥异的织锦进行重点展示;第四部分“刺绣传情”,集中展示广西少数民族的刺绣精品,将广西刺绣的精工之美与浪漫的民族视觉呈现于观众。

现场将举行独具特色的社教活动:染裳、印裳、绘裳。染裳,即现场染布体验活动。利用热的原理,把以薯莨为代表的闽南本地植物的花、叶、根、茎等直接转印在衣片上,待冷却后,将染色的衣片缝制成蟳埔女特色服饰——大裾衫,在展厅中展示。印裳,通过提取展览中精美纹样制作成印章,在展览研学图页上印制出广西民族服饰。绘裳,参与者用彩笔、塑料纸、布片等材料,在关节人偶身上装饰以广西服饰上的特色纹样,创作出具有异域风情的美术作品。

同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郭惠春将于该馆二楼大厅作砖雕、石雕技艺展示,并现场交流互动。

5月19日:海峡两岸家书特展

5月19日10点,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中华文教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原创展《骨肉天亲 血脉相连——海峡两岸家书特展》将于该馆一楼西斋展厅开幕。该展分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维桑与梓、一片丹心四个部分,精选不同时期两岸家书及相关实物一千余件,力求透过家书内容和写信人生平事迹等方面的解读,立体、直观地呈现生动画面和感人情节。

5月19日上午,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书画专场活动将在闽台缘博物馆三楼北大厅举行,将邀请业内专家现场鉴定民间收藏的书画(包括传统中国书法与中国画),并普及书画收藏知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