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世遗泉州”城市礼物、“福狮”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系列活动即将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4

4月16日至18日,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世遗泉州”城市礼物设计大赛、“福狮”文创设计大赛两项活动(以下简称“大赛”)将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4楼展厅举办优秀文创作品展,全面启动大赛颁奖仪式系列活动七大项目,开启一场在全国范围内聚合设计力量、推进赛事与产业联动的文创盛会。

扫码进入“世遗风华·狮意泉州”专题了解大赛更多信息

优秀文创作品展

汇聚全国好设计

大赛以“世遗风华·狮意泉州”为主题,开设“世遗泉州”城市礼物、“福狮”文创设计两个赛道,旨在挖掘一批具有泉州地域文化特色、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文创礼品,同步传承“福狮”文化,助力泉州城市形象的宣传与打造。

大赛自2022年10月10日起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历时3个多月共收获1239件有效参赛作品。经过初评专家组评审,70件优秀作品入围终评。此次大赛颁奖仪式系列活动包含入围作品网络人气票选、优秀作品展、终评评审、人才成果对接会、专家走访企业、颁奖仪式、文创高峰论坛等七个项目。其中,大赛优秀作品展将现场展出70件终评入围作品以及特邀展示作品;入围作品网络人气票选活动项目已于4月4日至8日率先开展。

据悉,大赛的参赛作品覆盖面广、专业性强。从参赛情况来看,上千件参赛作品来自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921个设计团队。大赛推动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聚合资源设计城市礼物、引领文创传播泉州文化”的新态势,深度发动了高校、企业、独立设计师等全国优质设计力量打磨优秀作品。

人才成果对接会

搭建产业化平台

大赛终评将于4月17日在泉州海交馆进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入围选手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计陈述,专家组将根据入围作品实物(样品或模型)制作的情况及现场陈述、实物解说视频等进行评分。

赛事与产业联动、推进创意设计的市场转化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4月17日下午,大赛将在泉州海交馆举办人才成果对接会,为有转化意愿的优秀选手与相关单位及企业进行定向对接提供机会,推动作品落地转化并进入市场,搭建文创“跨界融合”平台。为进一步拓展人才成果对接合作渠道,提高优秀产(作)品落地转化率,大赛从4月3日起面向全国招募对文创作品、文创项目、文化创意产业感兴趣的企业及事业单位参与对接会,产赛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购买设计稿、作品落地人才招聘、校企战略合作、供应链支持等。

4月18日,大赛还将组织终评专家走访泉州文创企业,开展深度交流,共同探寻战略升级之道,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题,助力打造有温度、零距离的“文化+设计+产业”平台。

文创高峰论坛

特邀重量级专家

大赛颁奖仪式暨文创高峰论坛将于4月18日在泉州海交馆举办,届时将颁发“城市礼物奖”和“‘福狮’文创奖”两大类的奖项。对于积极应邀参赛,推动作品实现落地转化的设计师、机构或企业,经评估将授予“礼品研制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对于最终落地作品,将授予“‘世遗泉州’2022城市礼物”荣誉称号。

本次文创高峰论坛特邀重量级文创专家进行主题分享,汇聚超强设计力量共论文创新趋势,推进“世遗泉州”财富开发与文化传播,推动泉州文创迈入更大的舞台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大赛从启动作品征集开始便与相关各界开展跨省市深度互动,有力推进了“世遗泉州”和“福狮”文化的话题讨论与传播,推进了“世遗泉州”和“福狮”文化的话题讨论与传播。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