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两年1568场文化系列活动下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08

“有戏看,有书读,还有展览观赏,真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市民黄先生啧啧称赞。这得益于市文旅局开展文化下基层,从机制、示范点、常态化、主题式等方面,赋能“党建+”邻里中心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记者昨日从市文旅局获悉,两年来,市文旅系统投入“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文化活动开展等资金超过3000万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系列活动走进“党建+”邻里中心共1568场7500多项次。

非遗进社区

家门口看表演

千场活动增进邻里情

当下,在全市首批229个“党建+”邻里中心,时不时就会有非遗表演、戏曲表演、书画体验、图书阅读、电影播放、世遗图片展示等活动。

据介绍,2022年9月至2023年12月,我市开展“文润刺桐 邻里共享”五大乐章千场活动,赋能“党建+”邻里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找到“诗和远方”。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选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广电等服务项目下沉基层“党建+”邻里中心开展系列活动,提高全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意识,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五大乐章千场活动已开展475场2180项,大大丰富了邻里中心的服务内涵,让群众“乐在家门口”。

此外,市文旅局持续实施“万千百十”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等活动。在全市推广百姓大舞台活动,12个县(市、区)均建有“百姓大舞台”,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利用节假日等时间,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活动,下沉“党建+”邻里中心,让百姓在家门口参加活动,增进邻里情。

建设邻里文化服务空间

2022年,市文旅局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文化服务空间,拓展“党建+”邻里中心的文化服务功能,用心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文化服务空间基本功能标准包括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阅览场所(农家书屋、百姓书房)、一个多功能室、一个科普活动场所、一个广播室、一个文体活动场所、一套文体设备。

石狮市宝盖镇科技园“党建+”邻里中心整合镇级综合文化站、复兴少年宫等公共服务资源,对“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优化设置婚姻家庭指导室、沙龙室、培训室、健身房、VR体验室等服务功能区域。

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建+”邻里中心围绕“快乐童年”,不仅设置免费开放的邻里书房、儿童游乐区,还借力优秀师资开展辅学,打造校内外学习培训双循环阵地。

此外,邻里中心文化服务空间纳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配备图书、报刊和电子书刊,并免费提供借阅服务。

文旅融合延伸邻里服务

据介绍,“党建+”邻里中心还采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旅游依靠文化这一灵魂得以升华,文化依靠旅游这一载体得到延续,从而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让老百姓感受文旅融合的魅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着力增强“党建+”邻里中心的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党员群众文化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突出“古城”“世遗”“非遗”等鲤城特色,建设“世遗人家”党建生活馆、非遗文化室、福船馆,引进一批社会化运营机构入驻,常态化举办非遗传承古城公益研学、闽南语角、南音演出等文化活动,延伸打造了社区“世遗人家”文旅服务品牌。该中心投入运营以来,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次,吸引6000多人次参与。

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党建+”邻里中心注重发扬本土特色文化,依托侨乡文化和现代农业文化禀赋,借助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整合龙马溪生态河道漫步长廊、利园农业生态景观园等4条旅游路线,为周边群众提供丰富的研学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