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高校美育课堂揭秘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历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07

昨日,一场生动的《“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美育与文化自信——以泉州古城保护为例》讲座在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主讲人该校党委书记李伯群结合多年古城保护传承的工作经验和具体案例,深入浅出讲述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历程。

从“美育与文化自信”“海丝泉州之美”“活态古城的保护和传承”三大方面,李伯群运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展开讲述。从泉州上榜中国“十大旅游向往之城”入手,到申遗20年的历程,从泉州的形成、古城的水路变迁、城市的变化和轴线格局,到泉州古城营建之美、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元文化特色、宗教博物馆等层次,讲座生动叙述了古城保护发展的鲜活历史。“触摸古城,就得像郎中给老人家号脉,不能伸手抓来就号脉,而是在号脉之前,先搓搓自己的双手,把手搓热了,再给老人搭脉”“泉州古城保护不只是简单地将闽南民居模型式地汇聚于某个空间中,而应该是活态的、带着烟火气的,真实可感的原生态的古城生活概念”……金句频频,让在场听众大呼过瘾。

世遗泉州,古城是核心。22处世界遗产点中,鲤城区集中了8处,泉州古城整体纳入缓冲区管理。古城还集中着近300条古街巷和669幢传统历史建筑。近年来,泉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结合国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以“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在“润物无声”中促进古城蝶变复兴。古城保护讲座进入高校,也将进一步激发年轻人热爱古城、保护古城的热情。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