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文旅局:红火春节催动文旅市场“开门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5

为了抢抓文旅市场复苏的“春节黄金期”,市文旅局围绕“强服务、优供给、保稳定、迎复苏、促发展”要求,高效整合优质文旅资源,通过策划文旅活动、丰富产品供给、强化项目带动,有效激发文旅消费内生动力,推动全市文旅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今年春节假期,全市文旅系统围绕“烟火刺桐·美好生活”主题,策划推出了240多项文旅活动,极大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其中,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的“烟火泉州”“人文泉州”“艺术泉州”三大系列活动吸睛无数,古城传统精品花灯展、“漫画世遗·漫游泉州专题展”等一系列展示营造喜乐氛围,泉州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戏、高甲戏、打城戏和闽南歌舞等好戏不断,“闽南戏窝子”魅力无限。

在产品供给方面,市文旅局通过举办“千年古城·烟火泉州”——花车花灯巡游展、佳节乡音情——海外侨胞共贺泉州佳节、古城闹上元——“遇见鲤”街头艺术、“我爱泉州”古城文化空间艺术联展等多场世遗、古城文旅活动,“世遗游”“古城游”等经典旅游线路内涵不断丰富,特别是“蟳埔簪花兔”“丹宁温暖兔”等艺术装置火爆全网,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走进泉州、走进古城。据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75.94万人次,同比增长53.8%;实现旅游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135.1%。

“开门稳”“开门红”的佳绩离不开文旅项目保驾护航。去年,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南安成功文化产业园、德化红旗坊等25个省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4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36个列入市级重点及预备项目完成投资63.68亿元,这些项目成为我市文旅市场的新增长点,在今年爆发出强劲活力。其中,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在春节期间举办了“梧林闽南年·2023侨春有吉”系列活动,烧塔仔、舞龙舞狮、百米龙灯等闽南民俗活动赚足人气,期间接待6.53万人次,同比增长84.9%。

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将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继续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世界海丝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和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跨界、多元、融合,持续优化文旅配套、加强项目支撑、培育优质产品、创新宣传营销,在确保“开门稳”“开门红”基础上,全力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