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三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2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2023年第一季度“福建好人榜”点赞(投票)开始,泉州有3人上榜。其中,庄德星入围“助人为乐”类候选人,江美才入围“敬业奉献”类候选人,林淑兰入围“孝老爱亲”类候选人。市民可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从首页下方“互动”菜单栏,选择进入“点赞好人”页面,参与点赞评议。本次点赞时间从即日起至2月20日。活动期间,每人只可参与点赞一次,可选择一位或多位候选人进行点赞。

坚守初心 志愿服务奉献力量

今年41岁的庄德星是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会长、泉州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理事长。2019年以来,他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625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17596人次,服务时长64902小时,服务人数达82643人次,救助困难家庭150余户、困难群众280余人,捐助困难学生161名。

新冠疫情期间,庄德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涉疫垃圾转运工作。同时,还筹备调运口罩、消毒水等价值3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组织志愿者深入一线慰问30多次;发挥协会义剪队的优势,为一线人员提供爱心义剪服务215场次,服务人数多达2.5万余人次;组织协调1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5个检测点服务,经常加班加点坚守到凌晨。

此外,他多次组织前往永春、德化、洛江的边远山区小学和孤儿院开展捐资助学,给山区小学生带去各种物品,带去关怀和温暖。

匠艺传承 用心琢玉培育人才

江美才从事玉雕艺术创作30多年,他博采众家之长,形成独特的雕刻技艺和意韵,并先后培养出30多名雕刻工及高级技艺师。2019年11月,他被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古建文化艺术分会授予“天工匠艺—杰出传承人”称号。

江美才以善为本,不仅传授技艺,更秉持助人为乐的匠心。学徒小程家庭困难,初中辍学,沉迷游戏,还染上赌博等不良习惯,但他没有放弃小程,经常与其谈心沟通,并给予经济上的资助,用耐心和善良慢慢感化,最终小程成为一名自食其力、技艺精湛的雕刻师。

柔弱之躯 照顾两名残疾哥哥

今年55岁的林淑兰是泉港区前黄镇古县村村民。在33年的漫长岁月里,她用柔弱之躯照顾两名残疾的哥哥,书写手足情深的大爱篇章。

林淑兰出生时,患有脑膜炎后遗症的大哥双目几乎失明,二哥先天性双目失明。林淑兰3岁时,母亲积劳成疾离世,留下体弱多病的父亲和他们三兄妹。乖巧懂事的林淑兰不仅要砍柴、做饭、洗衣,还要当哥哥的“眼睛和拐杖”,为他们带路、拿东西、倒水、打饭。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她不愿为了个人幸福,而置亲人于不顾,多次婉言谢绝他人的好意。

1992年,在好心人的介绍下,林淑兰认识了愿意和她共同照顾两个残疾哥哥的伴侣。如今,她的两个儿子长大了,也开始接力照顾舅舅的生活起居。33年过去了,在林淑兰悉心照料下,两个哥哥生活无忧。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