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第五届“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落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4

大赛评委现场考评决赛作品六胜塔风铃(主办方供图)

13日,2022第五届“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决赛在海丝文化研学营地举行。大赛共决出城市礼物奖6名、世遗专项奖6名、优秀设计奖18名、高校优秀组织奖6名、海峡设计创作交流奖3名,其中,六胜塔风铃荣获城市礼物奖一等奖,“桑莲法界 桃莲映瑞”系列作品荣获世遗专项奖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19个省(市)共975件(套)作品参赛,参赛选手既有在校大学生、职业插画设计师,也有工艺美术师、非遗传承人等。参赛作品种类和风格也丰富多彩,设计者们别具匠心,巧妙地在风铃、茶具、明信片、台灯、益智玩具等文创产品中,融入了燕尾脊、东西塔、南音、滴水兽等闽南特色风格和非遗文化。比赛经初选、半决赛等筛选,最终有20件(套)作品入选决赛,由选手逐一说明设计思路后,评委现场打分,一决胜负。

“参加这次比赛我收获非常多,作为学生身份很有幸初步接触到了咱们泉州的世遗文化开发、创作以及落地等等流程,也是对我个人专业知识储备的提升。”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研二在读学生胡筱萱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和她沟通合作事宜,希望能与企业共同探索泉州非遗设计领域新的可能。

在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泉州有福、泉州大富翁、“桑莲法界 桃莲映瑞”等3件参赛作品的设计者还与相应的文创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为产品市场化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