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千年回龙灯 祈福新愿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0

春来万象新,为祈福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8日晚,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灯火璀璨、锣鼓喧天,当地舞起了承继千年的回龙灯,再现宋时传统文化底蕴,也将界山镇新春习俗推向了高潮。

巡游队伍十分壮观

当天晚上天公作美。听到敲锣声,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亮出各家姓氏的灯架,到村路上集合。最为亮眼的就是灯架上的彩灯,有莲花灯、骰子灯、鼓仔灯、兔仔灯、关刀灯、柑仔灯……样式繁多、材质各异,大家都打上了自家姓氏和堂号(或角落名称)。

灯架上标有各族的姓氏

每条龙灯的头灯都别具匠心

村中串起了12条灯龙,每队都跟着锣鼓队,绵延2公里左右。灯龙要环绕全村一圈,途经五六个村子,如同一条条亮晶晶的长龙在村路上来回盘旋,翻腾起伏,甚为壮观,吸引周边村民及游客驻足观看。

“疫情三年,灯龙又亮起来了,不仅热闹,也促进了邻里间的情感。”泉港区界山镇与仙游县枫亭镇交界,两地人员流动频繁,枫亭镇村民赵奕萍观赏了回龙灯后连连称赞。

灯龙巡游近四个小时后结束,各家各户把灯架抬回,绕屋一周,寄意添丁(灯)进财(彩)、风调雨顺。进屋后,妥善保管灯具,以待来年。最后,煮起鸡蛋、线面和汤圆等,一家人其乐融融吃点心,共同祈愿新年丰衣足食、长命百岁、团团圆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