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内容

蟳埔簪花围火了 来泉州做一回“海的女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4

头梳簪花围、穿着蟳埔女服饰的游客在泉州市区丰海路的海边拍照。(庄丽祥/摄)

游客在丰海路海边拍照

蟳埔的梳头店新开了数十家

赵丽颖的大海报吸引游客进店盘头插花

新年伊始,蟳埔女的簪花围,因兔年春节艺术装置“簪花兔”和赵丽颖的开年造型大片而火出圈。不仅抖音、微博,包括小红书在内的多款APP上都有到泉州蟳埔打卡的热潮。近日,记者从蟳埔社区了解到,春节至今,前来体验蟳埔女装扮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社区里从早到晚都流淌着“移动的花海”。

蟳埔簪花围火了

新开了数十家梳头店

上周六下午,记者还未走进蟳埔社区,就看到有近百位头梳簪花围、穿着蟳埔女服饰、背着小鱼篓等的游客在丰海路海边拍照。进了社区,道路两侧新开了不少梳头店,店门口摆放着赵丽颖簪花围造型的大海报,吸引过路的游客。在通往蚵壳厝的小径上,拍照的游客摩肩接踵。

“中午到下午四五点这段时间的人流量很大,尤其是蚵壳厝附近。春节期间,来体验簪花围的人多了起来。赵丽颖的照片和视频热传后,游客量又翻了四五倍。春节之前我们这只有四五家梳头店,现在有四五十家了。”蟳埔社区宣委庄群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社区里还来了一些专业摄影师,为游客拍写真。

庄群介绍,蟳埔女习俗,是主要流传于泉州丰泽区蟳埔、金崎、后埔、东梅一带的传统生活习俗,是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之一。蟳埔女的头饰别具一格,因蟳埔特定的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形成深厚的历史积淀。平日里,爱美的蟳埔女会定期买花、做新衣。在蟳埔,家中有人结婚生子时,也会向女性亲朋送花。所以,蟳埔女们大多能积累下不少花围。

女性游客打卡拍照

男性游客也来体验

“我们是早上从安溪过来的,在这里拍了3个多小时了。”市民林女士穿着和赵丽颖同款式的红色旗袍,梳着簪花围,拿着手机,照小红书APP上的“蟳埔拍摄点攻略”,和朋友一一打卡。

因为实在是太美太“出片”了,一些男性游客和孩子也被簪花围吸引,忍不住体验一番。来自浙江的文先生在刷到赵丽颖的视频后,和他的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到泉州的第一站就来蟳埔体验簪花围。“但既然来了,为什么不体验一下呢?感觉别有一番风味。”文先生说。

“其实,蟳埔男子也有传统服饰,是咖啡色的,且有防腐功能。和海打交道多,我们对服装的要求很高,一件衣服做出来需要经过三晒三染,还得看天气制作,因此数量很少。现在穿传统服饰的蟳埔男子很少了。”庄群介绍。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