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相府千金”穿越 与居民共度元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3

“相府千金”、文明家庭、社区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环卫工、居民、小学生、志愿者……若古人穿越到现代,与不同的人群一起过元宵节,会不会感叹于现在节日热闹隆重?昨日,“我们的节日·元宵”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条街(东湖街)元宵活动,在丰泽区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大家齐动手做元宵圆

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带来了元宵节戏曲展演节目《赏灯》,讲述了古代相府千金与丫鬟,在元宵节当晚提花灯出游,邂逅风度翩翩的书生。千金小姐与书生互生情愫,一起赏灯。“这是我们近期特地创作排练的新戏片段,与居民共庆元宵佳节。”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林凤锦老师表示。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高甲戏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丘炘彤、丘炘宇双胞胎姐弟,与同班同学洪宸宇,得知有高甲戏演出,求着家长带他们参加活动。

活动中的搓元宵圆,则是老少皆宜,大家齐动手,共欢乐。几张桌子上,放着花生、芝麻、白糖等事先调好的馅料,别说小朋友了,大人都是争先恐后地加入搓元宵圆的行列中。搓元宵圆也叫“滚”元宵圆,用手摇盆,馅在糯米粉里不停地翻滚。瘦瘦的馅丸,在反复翻滚中,逐渐变成圆滚滚的元宵圆。

身披“泉州市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绶带的谢建农,带着妻子和孙子孙女,一家上阵“滚”元宵圆。读六年级的孙女林谢颖晗,心灵手巧,站在旁边观察别人怎么“滚”元宵圆后,上去没一会儿,就“滚”晃出又圆又白的元宵圆。晃出的糯米粉,将她的小脸和衣服染上色,逗得大家笑呵呵。“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像春节、元宵等,氛围很好,多带孩子参加可以拓展他们的视野。” 谢建农说,街道、社区举办的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活动,他有空都会带孩子参加。

当天,街道8名环卫工人代表受东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邀,到现场欣赏高甲戏表演,共搓元宵圆,环卫工人们领到了元宵圆等慰问品。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还向数百名居民分发、普及讲解移风易俗、反诈防骗、严禁酒驾、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等知识。

这场视觉和精神上的“盛宴”,由丰泽区委宣传部、丰泽区委文明办、东湖街道、凤山社区、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南渠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