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区中山路:上元刺桐梦华录 百人汉服游古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3

着汉服,理容妆,游花灯,闹元夕……昨晚7时许,穿着汉服的男男女女手提传统兔子灯,从泉州天后宫出发,穿骑楼串街巷,赏花灯观非遗,坐“小白”逛古城,沉浸式体验一场时空交错的艺术盛宴,再现古代上元节游花灯的盛景。

昨晚在泉州市区中山路,汉服人员参加“上元刺桐梦华录”—元宵游灯活动。

华灯初上,泉州天后宫前、德济门遗址广场上游人如织,一辆辆电瓶观光车上挂满流光溢彩的花灯等待出发。数十名古风爱好者汇聚天后宫后殿,他们身穿汉服,围坐长桌前制作手提花灯,为接下来的游灯做准备。

祈福仪式

晚上8时许,一场传统祈福仪式在天后宫大殿前开启。在音乐声中,近十位汉服爱好者代表手捧鲜花,循古礼向妈祖敬拜祈福。礼成后,大伙坐上流动花灯车,出发前往中山路金鱼巷口。

穿汉服提花灯游古城

欢喜合影

灯火刺桐夜,照见人如画。汉服姑娘们衣袂飘飘,三两做伴,漫步灯下,孩童们或东张西望,或接耳笑谈,或与路人欢喜合影……这一幕幕,令人仿若穿越到千百年前上元张灯时。“穿汉服提花灯游古城,既是还原古时元宵游灯场景,也能展示汉家衣裳与礼仪之美,弘扬传统文化。”鲤城文联工作人员周巧丽介绍。

与街头艺人互动

汉服人员穿过骑楼赏花灯,经过街头艺人“遇见鲤”活动点位时,与提线木偶、糖画、洞箫、流行乐演唱、萨克斯表演等驻扎在中山路沿途的演出团队互动,还有汉服人员与流行乐歌手跳起《爱情恰恰》,他们的身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熟悉又欢快的旋律让不少围观群众加入合唱队伍。“今晚,有百名汉服人员参加‘上元刺桐梦华录’——元宵游灯活动,他们沿着中山路巡游打卡,再现古代闹上元节游花灯的情景,也展现了古城的民俗风情。”鲤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林菲表示。

据介绍,“上元刺桐梦华录”——元宵游灯是2023年“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春季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在泉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古城办、鲤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