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漆线雕:一根线一缠绕一世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14
作为纯手工工艺,漆线雕工序相当细致、繁复。而也正因为它做工精细、雅致,线条流畅,艺术形象立体生动、风格古朴典雅,且每件作品均不雷同,往往能惊艳到世人。

■本期执行:赖小玲

作为纯手工工艺,漆线雕工序相当细致、繁复。而也正因为它做工精细、雅致,线条流畅,艺术形象立体生动、风格古朴典雅,且每件作品均不雷同,往往能惊艳到世人。

“这种漆线雕我可不敢轻易摸,一碰就坏。”每当听到这话,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培聪就特别痛心。他觉得很多人对漆线雕知之甚少,实在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漆线雕技艺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不但不‘娇弱’,且历久弥新。”

在他的介绍下,大家对漆线雕技艺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专心创作的黄培聪

黄培聪(中间)示范漆线雕技艺给孩子们看

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漆线雕发源于泉州,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自唐代彩塑兴盛以来,漆线雕便被应用于佛像装饰,俗称“妆佛”。

漆线雕是以精细的漆线经特殊制作方法缠绕出各种金碧辉煌的人物及动物形象,尤以民间传统题材如龙凤、麒麟、云水、缠枝莲等为多。

泉州漆线雕技艺主要集中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惠安县志·木雕》记载:“惠安早期的木雕品主要为佛像和建筑浮雕装饰……从事木雕作业的工人主要分布于惠安崇武溪底、洛阳白沙、张坂上塘、城关南门外一带。张坂镇苏坑村木雕世家苏碰辉家中保存着一尊漆线雕作品——广泽尊王神像,为其曾祖父苏虎耳雕塑于清咸丰年间(1851年—1862年);上塘村佛雕世家黄志亮家中收藏着一尊漆线雕作品——关帝神像,为其曾祖父黄聘仔塑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至今已有100多年。”

随着民间艺人的不断研究和创新,漆线雕技艺不断成熟,并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漆线雕作品成为各大寺庙的珍藏品,也为人们所喜爱。然而,由于该工艺制作原始、流程复杂、耗时长,至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濒临失传。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泉州漆线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并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赢得大家关注。过去,漆线雕大都只限于漆篮和戏剧道具上,近年来已发展到装饰在盘、瓶、炉等瓷器和玻璃器皿上。产品琳琅满目,并且不断推陈出新。

今天的泉州漆线雕博采众长,镏金饰银,光彩夺目,非常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堪称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兴艺术的结晶。

《化蝶》

《盛世唐朝 百年好合》

守正创新露锋芒

黄培聪从事漆线雕创作多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的作品线条灵动精细,布局繁而不杂,形象逼真生动,“以线为主,以线代画”。

黄培聪作品中的线条,粗的像铅笔芯、细的如头发丝,但无论粗细,都盘绕得行云流水,没有任何违和感。他的漆线雕作品内容多取材于民间生活,如梅花、荷花、龙凤、惠安女等,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比如作品《惠女风情》就充分运用漆线的浮雕配合细线的装饰效果,把黄斗笠、花头巾、短上衣、大筒裤以及勤劳朴实的惠安女刻画得栩栩如生。

“这真的是一门手艺活,制作工序极其复杂,一件精品需耗时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有可能。”黄培聪表示,由于漆线雕的工艺是用连绵不断的漆线来表现内容,而且整个过程是手工操作,所以在创新、设计新产品上难度比较大。

所幸,为了突破传统的制约,民间艺人们以自己独具的匠心和才智、精巧细致的手工工艺,创作出跟时尚相结合、风格各异的作品。

“制作漆线雕的工匠艺人大多是师承造化,整个构思成形都酝酿在自己的头脑中,制作过程中又全都靠灵感和手感,因此,可以说,漆线雕的作品件件都是手工孤版。”

黄培聪每天都在钻研和思考。2012年,黄培聪创作的《盛世唐朝 百年好合》漆线雕对瓶,一个是男士唐装造型,一个是女士旗袍造型。该作品在去年的厦门文博会上获得金奖,让黄培聪名声大噪;2014年,他的《中国情 青花韵》作品参加了莆田百花奖获得金奖,开创了漆线雕用色线完成的先河;他创新研制的“蓝色”线条漆线雕、原创十二生肖,还有各式各样的旗袍瓷器,独一无二,让人过目难忘,耳目一新;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专业大赛,得到专家评委好评,多次荣获大奖,现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技能大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

为了传承这门技艺,他与张坂中学合作,开展“传统手工艺技艺进课堂”的公开课,在课堂上展示漆线雕技艺,讲解漆线雕技艺,让年轻的一代认识漆线雕的魅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2014年他自发组织团队在两岸特色庙会等公益科普性展会上作漆线雕技艺现场演示并随队进行讲解,借助大型文化交流会,推广本土漆线雕技艺;2015年他应邀派团队人员骆锦霞等人到台湾地区寺庙佛像协会进行漆线雕技艺指导教学,用心培养骆明娥、苏惠琼、黄美芬等学徒,她们现为泉州地区有名的漆线雕能手。

《唐马》

《锦上添花》

亟待提升创新艺术性

黄培聪认为,目前大多漆线雕作品还停留在工艺品的层面,尚未成为艺术品。

“文化知识欠缺是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技艺娴熟的师傅理论知识都不够,在创意、设计、题名上都比较欠缺。”他希望行业里能多出几位工艺大师,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才能打造出地方品牌。

黄培聪告诉记者,如今,漆线雕和陶瓷、木雕等结合,走工艺美术品的道路,前景令人看好。在市场上,一个用漆线雕装饰的大花瓶,市价能达三四万元。漆线雕与德化陶瓷相结合,具有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是传统技术和现代美学相融合的一个优秀案例。

当然,黄培聪认为,漆线雕的未来,还需在技术上更加严谨、科学,以科技创新带动艺术创新,如此,漆线雕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漆线雕技能操作流程

步骤一:备料

漆线雕的原料明清时代是以砖粉混合正漆、色料等配制,现在采用的主要原料由立德粉、天然植物生漆如桐油、明油、色粉等配制。

步骤二:搅拌

原料初次合成后,密实度和质地较软,必须不断搅拌并揉捏成团。

步骤三:捶练

经过捶练多次的原料,质地较硬,且不沾手方能适用作为制作漆线雕的材料。

步骤四:制线

采用制线模具机压制成各种粗细线条,也可采用人工揉成各种适用作品的线条或其他形状。

步骤五:盘绕形体

以连绵不断的线紧密地盘绕做出层次丰富而繁复的纹样,并且重重叠叠。在光照下极为立体,以线条极尽精微地表现出卷云、柔水、繁花、缠草。

步骤六:描漆

采用特制的安金漆,描在堆捏出来的纹理图案上,根据气候变化控制漆油的干度来完成下一道工序。

步骤七:贴金

作品阴干后,将24K金箔贴在已绕出纹样的漆线调表层上。贴金完成并晾干再拿去清洗,一件金碧辉煌、富丽堂皇的漆线雕作品也就差不多完成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