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共品晋江文化旅游新气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07
到梧林追一场沉浸式的戏曲演出,到五店市观一场闽南乡土风情的艺术画展,到东石“母亲的房子”图书馆看书听讲座……今年“五一”假期,晋江多个打卡胜地人气十足,文艺气息爆棚。

泉州网5月7日讯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 谢佩龙)到梧林追一场沉浸式的戏曲演出,到五店市观一场闽南乡土风情的艺术画展,到东石“母亲的房子”图书馆看书听讲座……今年“五一”假期,晋江多个打卡胜地人气十足,文艺气息爆棚。

梧林打造了一场沉浸式跨界体验之旅,让传统艺术碰撞年轻潮流。(吴宝烨 摄)

小朋友们在梧林目不转睛地观看真人版与木偶版跨界合作的拍胸舞表演(潘燕红 摄)

观众在蔡笃取的布面油画作品《弘一法师安海缘》前拍照留念(陈均 摄)

梧林侨批馆的南音表演,乡音袅袅、乡愁浓浓。(蔡碰梅 摄)

“潘山庙宇木雕”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郑银聘,在“五一”期间坚守岗位创作新作品。(蔡碰梅 摄)

曾在国际大赛摘金的杂技《女子排椅》,惊艳晋江戏剧中心。(赖进财 摄)

青年演员精彩演绎闽南传统高甲丑戏(陈钧 摄)

女丑、公子丑、家丁丑、布袋丑、傀儡丑、官袍丑、拐杖丑、武丑……50名戏曲演员同台竞“丑”,与观众零距离对话互动,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沉浸式戏剧体验的创新融合——“五一”假期,晋江梧林古村落策划了以“家国情”为主题的沉浸式戏剧体验活动暨海外嘉宾晋江文化行,一场场高甲戏、木偶戏在梧林的华侨建筑群里精彩上演,用更年轻、更现代的表达方式,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精神,倾情演绎“梧林家国情,唱响新时代”。

今年春节,梧林传统村落正式开门迎客,客流日均突破3万人次,媒体曝光总量突破上千万人次。当前,梧林在构建以体验为核心内容、活化在地文化及传承闽南传统文化基础上,融入时尚新潮的活力因子,为传统空间注入更具年轻力、时尚力的公共空间表演艺术,让晋江的文化旅游更具时代感、潮流性。

在五店市传统街区盒止美术馆,5月1日开幕的“自然的回声——蔡笃取油画艺术展”,共展出晋江知名画家蔡笃取近年来新创作的画作46幅,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观展,成为五店市“文艺”打卡的一个新去处。

海洋、船只、街巷、乡村……闽南文化是蔡笃取创作灵感的源泉。他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用画笔来描绘泉州、晋江家乡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对世界的感知不要浅尝辄止,要不断探索,看见自己、看见他人、看见时代……”5月1日,位于东石镇的“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正式投入运营。回到家乡的蔡崇达,结合自身的写作与成长经历,在恒昌讲堂做了《写作的启蒙》专题讲座,鼓励写作爱好者,以更加细腻的感知、渴求的精神和行动力,去重新认识文字、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抵达内心。

接下来,蔡崇达希望把“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打造成文化广场和文学写作通道,通过“点灯计划”等,让分享会、讲座、演出、舞台剧、亲子阅读、手工课等入驻进来,“让这里成为家乡的一个文化平台,持续发挥作用,把世界带进家乡来,把家乡推广到世界去。”

5月3日晚上,在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安徽省杂技团带来了杂技《徽风皖韵》演出,多个国际性获奖节目同台亮相,让晋江市民大饱眼福。

此外,“五一”假期中,晋江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为服务百姓生活、维护社会秩序、投身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