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书店”:传播革命火种的重要阵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23

 1926年,同样的地址,曾有过一家进步书店——“泉州书店”。这是泉州第一家公开出售马列主义著作、共产党刊物,积极传播革命进步思想的书店,成为泉州传播革命火种的重要阵地。

泉州第一家公开出售马列主义著作的书店

“泉州书店”:传播革命火种的重要阵地

泉州网4月23日讯 (记者 蔡紫旻/文林劲峰/图)顺着泉州中心市区中山路来到小泉涧巷口,楼面上“新华书店”四个字依然醒目。上世纪70年代起,这里曾作为新华书店中山路门市部所在地,陪伴泉州人走过数十年岁月。

1926年,同样的地址,曾有过一家进步书店——“泉州书店”。这是泉州第一家公开出售马列主义著作、共产党刊物,积极传播革命进步思想的书店,成为泉州传播革命火种的重要阵地。

新华书店旧址位于泉州中心市区中山路,楼面上“新华书店”四个字依然醒目。

中共早期著名党员来泉传播进步思想

时间回到一百多年前,1919年,随着“五四运动”兴起,马列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

泉州作为全国响应“五四运动”的100多个城市之一,许多知识青年纷纷组织起来,成立社团、出版刊物。这些社团和刊物议论社会主义,议论俄国“十月革命”,也议论马列主义思想。

1919年夏天,泉州学生“五二一”集会游行刚结束,文化界知名人士吴藻汀、谢德南、黄子铨就和一些归侨青年、职工,在中山路玉犀巷的镇雅宫成立“更俗剧社”,先后公演《皇帝梦》《山河泪》《爱国魂》等剧目,猛烈抨击封建旧礼教、旧思想、旧道德,提倡婚姻自主等新思想、新道德、新文化。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党的各级组织陆续出版进步刊物。这些刊物通过在北京、广州、上海、福州、厦门等地求学工作的泉州进步知识青年,以及学生联合会等渠道,不断地传入泉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惠评介绍,就在泉州进步人士宣传马列主义的同时,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党员俞秀松来到了泉州。1920年,俞秀松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1923年2月,中共中央派俞秀松等人来到泉州,积极传播马列主义思想,为泉州播下革命的火种。他也是最早到泉州进行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之一。

台湾夫妻创办书店

俞秀松等人在泉州期间,主动协助革命党人整编队伍,建立革命政权,抓紧时间开展政治工作,接触革命人士、进步青年与工人,革命思想在泉州一带迅速流传开来。

1926年,“泉州书店”在中山路开业。店主唐生是台湾台北市人,原籍泉州惠安县。受中共厦门特别支部干事会指派,唐生在泉州永春、德化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获悉北伐军入泉的胜利消息后,即与共产党员、台湾人洪平民一起,找到国民党左派人士陈盛明(泉州人)帮忙,于当年12月中旬,在小泉涧巷口租下店面,开办书店。这是泉属地区第一家公开出售马列主义著作和共产党刊物、传播进步思想的革命书店。

书店开张后,唐生的妻子白黎明(原名蔡白菜)以及台湾人白海棠(原名白黎华)成为店员。张惠评说,在当时,书店里主要经营销售《共产党宣言》《资本论》《辩证唯物论入门》《向导》《新青年》《政治周刊》等马列主义书刊,还有鲁迅、茅盾等人的文学作品,这里很快成为泉州传播马列主义和进步思想的一个重要阵地。

书店出售的书刊,尤其是中共中央政治机关报《向导》的公开出售,及时反映了中国革命斗争情况,宣传全国各地工农运动的意义及各地重大事件发生的经过和结果,为启迪民众思想发挥了重要的宣传鼓动作用。

1927年4月,国民党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16日,“泉州书店”开张不到4个月,就被国民党右派查封。革命书店可以被关闭,但是革命的真理无法被封锁。“‘泉州书店’是台湾革命者在大陆的一个重要联络点,它为闽台青年并肩战斗提供了阵地,在泉州的革命文化史上曾起了重要作用。”泉州党史研究专家黄夏莹曾撰文介绍书店的成立情况。

镇雅宫、“泉州书店”早已湮没于历史长河之中,但在当年,它们发挥着启迪民智的作用,承载着一代进步青年、共产党员的光荣与梦想,也预示着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感谢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对本文提供支持)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