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收藏爱好者朱彩云:诗书藏于心 历卡映年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23

  泉州收藏爱好者朱彩云除了集火柴商标,还珍存以古典仕女为主要内容的年历卡。上世纪年历卡,有不少是烫金、凹凸印刷,精美无比,你惊艳到了吗?

  天女散花、丝绸妙舞、清照诗思……承载“时光记忆”的年历卡,图案多才子佳人及神话人物,烫金、凹凸印刷的精美画面让人叹为观止

诗书藏于心 历卡映年轮

□记者 曾广太 文/图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你是否还记得,记录年月日的日历、挂历、年历卡?多少人想留住匆匆而逝的岁月,让我们从一枚枚年历卡间“穿越”时光,寻找年轮记忆。

泉州收藏爱好者朱彩云除了集火柴商标,还珍存以古典仕女为主要内容的年历卡。上世纪年历卡,有不少是烫金、凹凸印刷,精美无比,你惊艳到了吗?

三打白骨精之八戒与村姑(1978年出品)

古代四大美女(1980年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出品)

春夏秋冬“四季美人”(1982年西泠印社出品)

收藏时光追忆童年

朱彩云收藏年历卡,缘于儿时记忆。

童年时代,朱彩云祖父的书桌紧挨的那面墙上,悬挂着大大小小的相框,居中的是祖母的照片,周边有一些老照片,一些海外侨亲的照片,以及祖父的儿孙们的照片,还有一个放置比较低的相框,里面是一排红楼梦年历卡。这套年历卡,6枚连成一幅画,依次为迎春读经、湘云眠芍、黛玉葬花、宝钗扑蝶、元春省亲、惜春作画,画面中,不仅金陵十二钗全了,还有贾宝玉。不知多少次,她仰视镜框里精致的年历卡,时光宛若静止了。

读书时,家中出现另一套年历卡:4位古典美人衣着和背景展现春夏秋冬四季,让人爱不释手。当这套年历卡属于她时,她爱若珍宝,可惜才没多久,一位来家中留宿的女同学看到了,对其中一枚喜爱得不得了,当即百般讨要,到了不惜下跪的地步,竟硬生生要走一枚,这也成了她心中的一角缺憾。

工作后,为了寻找旧时光,机缘巧合下,朱彩云开始收藏画面唯美的年历卡,工夫不负有心人,她找回了和记忆中画面相同的年历卡。这才得知,一套是1979年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出品的红楼梦拼图,一套是1982年西泠印社出品的“四季美人”。

说起寻找年历卡,朱彩云曾逛泉州后城古玩市场,不过,遇到的不多,有的店甚至在门口张贴“纸品勿扰”,让人会心一笑,识趣而返。

花神年历卡背面(人民大会堂 1986年出品)

4月花神(1986年人民大会堂出品)

红楼梦拼图(1979年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出品)

拼图成画 美不胜收

旧时年历卡,繁花似锦。

打开朱彩云的年历卡收藏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拼图年历卡,瞧,《喜新春》一套4枚连成画,腊梅花下,仕女捧橘子、执如意,儿童拎鲤鱼灯、拉象车、点爆竹……满满的吉祥寓意。

《丝绸妙舞》一套5枚,一画师作画,在他笔下,天女散花、飞天乐舞……落款题诗“落绮年花雨,缤纷散九天,破浪长风,传喜讯,蓬莱宫阙会群仙。”

拼图的年历卡还有《七仙女下凡》《八仙图》《红楼梦》《献寿图》等。

还有各种套卡,古典仕女、才女或正在读书、或闲时弹琴、或吟诗作画……烫金、凹凸印刷的画面璀璨夺目,加之背面为年历,让人不禁感叹,若有诗书藏于心,年轮从不败美人。

天女散花、麻姑献寿、嫦娥奔月、盗仙草、白蛇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各种神话传说的年历卡琳琅满目。

除了古典题材收藏册,记者看到,有的收藏册里放了体育、舞蹈、儿童、风景等类别的年历卡。如1977年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品的年历卡,1套5枚,主题分别为学军、学工、学习、学农、学医;1976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品的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1977年中国船舶燃料供应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品的体育年历卡;1979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出品的体育异形卡;1980年中国船舶燃料供应公司出品的芭蕾舞年历卡。

年历卡一套或4枚、5枚、6枚、7枚、8枚,也有单枚的,枚数不一。据朱彩云介绍,有的年历卡印制出来时,有封套,像1980年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出品的古代四大美女就有配封套。这些年历卡形态有方形、长方形、圆形、椭圆形、菱形、扇形以及异形等。

丝绸妙舞(1981年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出品)

体育(1977年中国船舶燃料供应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品)

喜新春(1981年呼和浩特市立体摄影实验厂出品)

百年风华 渐成历史

据传,十九世纪中叶,意大利一航海公司为了船员查阅日期方便,将航期和泊岸点印成一张卡片似的航期表,或成为年历卡雏形,后来,陆续有商家受启发制作了广告年历卡。

朱彩云介绍,我国出现的最早年历卡,已知的是清光绪年间的纸烟广告,在华的外国烟草公司,将印有香烟图案的“年历卡”赠送给客户,既有拜年贺岁之意,又加强了自宣。新中国成立后,年历卡图案丰富多彩。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是年历卡发展的鼎盛期。

朱彩云展示的一套年历卡,背面印有“恭贺新禧”字样,正面图案为清照诗思、太真赏春、香君观荷、梅妃侍花,系1981年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出品。还有一套舞蹈年历卡,为1981年无名方出品,背面是广告,宣传孔雀牌健脾素、华山牌川贝精、华山牌利肺、长青牌安眠片。

年历卡出品方,常见的有如西泠印社、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中国外轮代理公司、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中国船舶燃料供应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中国国际书店、中国国际旅行社、呼和浩特市立体摄影厂、北京饭店、北京市日历厂、上海人民出版社、天津市东方红印刷厂等。1986年《花神》年历卡,一套8枚,背面显示“人民大会堂”字样。

旧时,新年一卡在手,既可欣赏图像,又可浏览背面的年历,查询全年新历、农历、星期,甚至是二十四节气,等到过时了,还能当书签使用。如今,随着手机电子日历的出现,曾风靡一时的年历卡逐渐淡出视线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