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潘鲁生: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5

(潘鲁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我是一位文艺工作者,对乡村特色文化十分关注,也开展了很多调研。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宜农则农”的原则,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可以直接推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而促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早日实现。

瓶颈在哪里?

历史上,我国乡村具有多样化、差异化的显著特点。当前以文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需依托乡村文化资源和物产资源,立足当地区位和传统优势,保护自然生态特色,尊重历史记忆和风土个性,讲求自主创新,因地制宜走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发展道路。

我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有着丰富的手工艺文化,但没有得到很好开发。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得好的地区,往往有专业人才引领。发展相对不足的地区,往往不是缺少文化资源,而是缺乏人才。

此外,创意和设计能力不足、文化资源挖掘不充分、文化产业链不健全等也是制约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因素。

如何突破困局?

对于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我有如下建议。

一是因地制宜制定区域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区域性整体规划和文化论证,突出优势,明确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指导原则,明确各地、各村资源禀赋,进一步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特色文化乡村,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县一风光的乡村文化产业格局。避免简单套用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同质化景观开发与复制以及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破坏乡村文化资源,形成有根基、有特色、有后劲的乡村文化产业格局和机制。

二是实施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带头人计划,健全引才用才机制。吸引与乡村文化资源及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带头人,进一步建设有文化、有乡情、懂生产、懂经营的专业人才队伍,使人才成为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障和动力。从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创新创业载体、人才生态环境、组织领导等方面着手,吸引人才回流,鼓励人才创业,破除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

三是搭载电商平台发展乡村文创产品,拓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空间。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要把握后发优势,积极吸收借鉴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经验、新趋势,包括电商带动的传统产业升级的新趋势。开发文创产品要立足乡村生产和生活,挖掘农耕文化、工艺文化等,建立健全设计合理、品控良好、价格适中、售后完善的发展机制,突出文化价值,全面激发中国乡村文创市场活力。

四是学研合作,在高校、专业机构设立“乡村文化产业对口支援站”,文化赋能,加大创新力度。吸纳更多优秀的设计师、专业师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开展相关设计服务、设计管理服务,突出专业优势,不断丰富乡村文化产业的产品线、加强产品运营,并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与现代农业、城市工商业等互联互通、跨界融合,实现产业升级。

此外,要全力扶贫减贫,实施“手工艺扶贫计划”,促进区域平衡,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在传统工艺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户合作经济组织,鼓励村民从事传统工艺制作,鼓励引导注册手工艺商标,加强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认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等工作,推动贫困地区手工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向区域文化品牌转移。

怎样挖掘潜力?

实践证明,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空间广阔,潜力很大。

以乡村手工艺为例,各地都有依托地方物产的手工艺传统,手工艺产品天然环保、没有污染,发展起来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手工艺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带动就业,增收致富。比如,山东临沂盛产杞柳,当地老百姓一直有打柳编筐的传统,柳编产业是名副其实的区域支柱型产业,带动了数十万农户就业。

如今,5G通讯、网络电商和正在推进的“数字乡村”为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插上了翅膀。乡村的农产品、农副产品等可以利用互联网远销世界各地,乡村手工艺等也有望成为一种乡土文化产品的“原创生产中心”。比如,山东省博兴县湾头村,村民在网上销售传统草编工艺品。目前,该村草编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数千人,是闻名全国的手工艺“淘宝村”。

同时,通过充分规划,进一步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比如,乡村的特色手工业可以为农副产品的创意包装服务,为观光农业的体验游览服务,带动智慧农业、土特产加工、民俗旅游等发展,发挥产业延伸和拉动效应,加强产业融合,拓宽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