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丰泽:公共文化服务为幸福“加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5

建设丰泽区图书馆和百姓书房、开展“文化有约”公益讲堂、打造“素馨花”声乐组合……近年来,丰泽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工作主线,以完善提升基层文化场所设施为基础,以加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为抓手,以持续提升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努力开拓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促进城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惠民利民

文化服务品牌提质升级

在丰泽区文化馆,“文化有约”活动成为市民们学习文化的好场所。每期的“文化有约”都在讲述丰泽文化好故事,传递丰泽文化好声音。自2018年以来,该活动共举办免费公益讲座、培训、辅导等各类活动400多场次,组织开展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等“五进”活动、演出300多场次,直接受益干部群众逾20万人次。今年,丰泽区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免费讲座30余场,公益培训三期25项以上免费培训。

据了解,丰泽区以文化馆为主阵地、主力军,精心打造了“文化有约”“素馨花”声乐组合和“书香丰泽”等诸多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品牌。“素馨花”声乐组合,多次代表丰泽区受邀参加泉州市2019元旦晚会暨百姓大舞台颁奖晚会、2019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艺术周展演等泉州市多项重要演出活动,广泛参与市、区文化惠民活动,成为丰泽区传播红色文化、优秀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书香丰泽”全民阅读服务项目则通过以“双工联动,供需对接”方式带动活动开展,即由社工引导社区居民的具体需求与读书义工团体进行主题读书分享会对接,先后在铭湖社区、圣湖社区、中竣优趣等社区百姓书房开展了以“亲子共读”“家庭教育”“父母课堂”“传统文化”等主题读书分享会40多场次,参与居民超过2000人次,组织线上线下的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时间累计达200多个小时,参与人数(线上线下)约1万人次。

多元共建

文化服务供给扩容覆盖

北峰街道与见龙亭社区、丰泽街道与源淮社区、清源街道与普明社区等多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机捆绑“组合体”,融通兼合、共管共用。在这些文化服务中心里,居民们唱南音、学书画、弹琴拨弦,其乐融融。

据了解,丰泽区各社区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整合,盘活有限资源,优化功能布局,提升空间利用效能。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硬件建设合作共建的过程中,也加强了文化服务信息的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的互动、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更受好评。

为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扩大区域文化供给种类和规模,丰泽区还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建成10处百姓书房,散落在城区各主要街区、园区、小区,形成“书香丰泽”网格的重要支撑;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通过举办“海丝”民俗文化节、泉州少林寺祈福健步跑,开展非遗文化公益讲座,设立梨园戏传承基地等平台、活动,让非遗走进大众生活。

多方合作

文化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为规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泽区陆续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共建共享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多份政策性文件,规范和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石。

为发挥驻地高校众多和人才集聚等区位优势,丰泽区委托泉州师范学院组建专家课题组,开展现场调研,召开专场座谈会,进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项课题研究,及时提交课题报告以供决策参考;与黎明职业大学共建“宝觉书院”,申报列入“2020年泉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提升行动项目”,推动和促进泉州古代书院复建复兴。

在图书馆改造建设工程和运营管理项目中,丰泽区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双轮驱动”模式,即区政府出资以EPC模式进行建设工程社会化招投标,区文化主管部门负责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区国投集团负责图书馆日常运营管理,努力探索一条既具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并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管理“新路子”。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