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交馆之友”夏令营开营 探寻泉州文化为假期添色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0

孩子们开启多彩研学之旅

你话我猜之进口香料,参观石湖码头新港,体验惠女风情……还记得2019年的“海交馆之友”夏令营吗?记者了解到,作为泉州市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品牌活动,今年“海交馆之友”夏令营继续扬帆起航,将通过线上夏令营的方式,从泉州沿海若干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渔村出发,记录渔人一年的“衣食住行”,去寻找和记录泉州的“海洋民俗”。

今年的“海交馆之友”夏令营时间为8月20日至27日,招募对象为8—16周岁的青少年,将首次运用线上教育模式,多媒体、多学科的研学方式带给青少年更为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为期8天的课程,包括4节主题课程与4节交流课程,将为青少年学生呈现泉州海边居民服饰特色、渔村特色美食、泉州沿海具有代表性的民居、渔民的主要出行工具及捕获工具等。

据悉,“海交馆之友”夏令营成立于1997年,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和新形式。该活动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体,围绕中华海洋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等相关主题,通过夏令营、冬令营集中学习理论知识、研习传统工艺、走访历史古迹等方式,对泉州历史与传统文化进行研究性学习以及一系列实践活动。

作为公益性的教育活动,“海交馆之友”以实践为主,内容多样,形式活泼,深受青少年学生喜爱。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博物馆的认知,还培育了青少年爱国爱乡的情怀。2018、2019年“海交馆之友”活动主题分别是“古泉州-刺桐史迹之旅”和“古港新潮”,活动持续1个多月,包括“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和“海交馆之友”夏令营,共组织走访26处历史文化古迹及历史展馆(其中10处为泉州海丝遗产点),参与19堂主题讲座、13节手工体验课、22节展厅练习课、14个小组讨论与互动游戏环节,共计招收60名青少年学生,67名老师参与教学。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