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卅载雕出精彩瓷艺人生 —— 赖礼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22

  在德化文庙,一尊高达2.2米的孔子瓷塑万众瞩目。这尊孔子瓷塑以唐代大画家吴道子的孔子画像为蓝本,身体自然前倾,拱手而立,其造型丰满、面容庄严、温润洁白、栩栩如生。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确认为世界最高的瓷雕塑像。而这尊孔子瓷塑就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历经三年,苦心创作而成。

  赖礼同,出生于瓷都德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先后从德化城关职业中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赖礼同师从德化陶瓷雕塑名家、国家级大师杨剑民和许兴泽等前辈,在名家的指点下,一直手握雕刀在瓷雕艺术创作之路探索着。

  多个学校的系统学习,多位大师的言传身教,从艺路上,赖礼同注重提升创作技艺和美学修养,促使自己的瓷艺在传承中嬗变。赖礼同的作品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他用独树一帜的美学特质将作品形成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艺术整体。

  1995年,赖礼同创办了博古陶瓷研究所,全身心投入瓷雕创作。在他的工作室里,时常可以看到赖礼同用一把雕刀,神情专注地制作一件陶瓷,雕刻之处至大至刚、至高至广。展厅里,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作品,轮廓凝练、曲线柔畅,工艺精致,色泽莹润圆滑,似流动的音乐、如立体的画卷,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近年来,赖礼同迎来了创作的高峰,上乘之作迭出。作品先后荣获多个国际奖项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其中,《吉祥花瓶》被故宫博物院收藏,成为唯一被故宫收藏的德化现代陶瓷作品,《托起半边天》《山鬼》《富贵吉祥》等五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关公》《孔子像》等二十余件作品被省级博物馆收藏。此外,赖礼同还深研伟人题材,他创作的毛主席系列作品,精湛绝妙、形神兼备。赖礼同也因此被称为德化陶瓷界制作毛主席像的最典型的代表。

  赖礼同的付出获得了肯定,2018年,中国轻工业协会向赖礼同颁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但赖礼同并没有因此满足,要有更多人把陶瓷技艺传承下去,把陶瓷文化传播出去,那才是真正的成功。2012年,赖礼同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通过工作室的培育平台,赖礼同至今已培养徒弟300多名。其中,4人获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人获评高级工艺美术师。

  卅载征程,硕果累累。赖礼同为德化瓷的创新工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在泥巴里塑造民族风骨,让泥巴土坯凤凰涅槃走向新生,成就了玉如凝脂弥足珍贵的艺术珍品。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