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瓷言抒华章 —— 颜松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15

  2014年,颜松柳受邀为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临摹故宫博物院藏三尊德化明清观音瓷塑,几经修改,从形似到形神兼备,这是一场耗时近三年的艺术感悟之旅——作为德化当时最年轻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颜松柳正不断探索将传统技艺精髓在现代生活中发扬光大的道路。

  颜松柳,出生于德化,自小生活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环境中。就读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校期间,便师从民间百年老字号“蕴玉瓷庄”苏玉峰大师,师傅的言传身教,让颜松柳喜欢上德化传统瓷塑。毕业后,颜松柳到福建省工艺美术学校(厦门)雕塑系进修,又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专攻陶瓷雕塑。

  2002年,颜松柳组建了个人工作室“瓷言坊”。“瓷言坊”展厅沉稳中透着淡雅,简洁中不失大气,陈列的近百件作品无不让人体会到颜松柳“厚积薄发”所表现出来的独具匠心。他的瓷雕作品精致中多了一份“诗意”和“积淀”,仿佛我们能看到正在创作中的颜松柳,拿捏在手里的泥巴如同钢琴家手指尖跳动的音符,眉宇间的淡定和举手投足的挥洒自如都诉说着他对瓷泥深厚又火热的情感。在与瓷泥多年的朝夕亲昵之间,颜松柳渐渐发现了瓷泥自身的魅力,瓷艺已然成为他不可或缺的“朋友”。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