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心怀匠心 寄意瓷雕 —— 陈明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03

  陈明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陶瓷世家,陈明良自小就展露了对瓷雕艺术的浓厚兴趣与天分,并在父亲的教诲下奠定了瓷艺基础。

  1980年,他前往泉州市陶瓷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有幸师从瓷雕艺人陈其泰,凭借勤勉与天赋,深悟其技艺精髓,成为许友义瓷雕艺术的第三代传人。三年后,“千手千眼观音大型瓷雕立像”,在陈明良的手下诞生,被行家赞誉为“瓷雕奇观,古今独创”。技艺娴熟、风格独具的陈明良,心中始终有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峰:瓷圣何朝宗。自明代以来,众多瓷雕艺人冀望能模仿、传承何朝宗的技法,大多以失败告终。陈明良发挥“匠人脾气”,大量刻苦钻研其作品,逐步掌握何派创作技法。随着技艺的加深,陈明良愈发认识到,画形易、画魂难,只有在理论层面解构、认知何派理念、风骨,方能真正融汇贯通何派之“道”。

  1987年,陈明良创办了明玉陶瓷研究所,并先后于中央工艺美院陶瓷雕塑设计系、清华大学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院深造,构建自己的理论体系与鉴赏能力,让自己的何派技法兼具技艺之貌与理念之骨,并融入自身风格之魂。如今,陈明良的何派技法已臻至“以假乱真”之境,业界誉其“深谙瓷圣何朝宗瓷雕技法”,将之视为传承创新“何派”技艺的杰出代表。

  心怀匠心、寄意瓷雕。陈明良数十年的坚守,雕琢着德化陶瓷的历史与创新,让德化这片土地上的窑火才能燃烧千年,生生不息。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