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立足传统 锐意创新——郑建冰 王冬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18

  千年窑火,传承不息,默默无言的泥土承载着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与深邃思想,熊熊火焰烧制出一个时代的艺术巅峰与鲜活灵魂。身处世界瓷都的浓烈氛围,德化凌越陶瓷工作室的郑建冰、王冬燕大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巧妙运用明朝瓷圣何朝宗的何派瓷塑技法,拓宽了更广泛的创作领域。

  郑建冰和王冬燕,相识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又双双进入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王则坚老师的工作室工作和学习。2011年,在王则坚老师的鼓励下,他们来到德化,并创办了凌越陶瓷工作室。

  身为王则坚老师的弟子,自然将明朝“瓷圣”何朝宗奉为圭臬。他们学习何朝宗,立足传统,又锐意创新,更多地融入了当代的艺术理念,遵循严格的美学规则,将何朝宗的技法广泛运用到其他题材的创作中。所创作的瓷塑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甚至蝉联第15届、第16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德化陶瓷独特的艺术魅力,让郑建冰、王冬燕选择了德化。如今,他们二人均已获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他们正用年轻、现代的艺术语言,把德化陶瓷发扬光大。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