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郑君标:半世纪痴迷传承木雕工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31

郑君标在艺术创作上从不固守经验,而是乐于接受新思想。他的作品既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牢牢扎根在惠安这块乡土。他在创作惠安女题材作品时,虽然对惠安女“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的特殊服饰已了如指掌,但他在创作前还是认真查找资料, 到惠安女集聚的东岭,小岞实地考察, 并到崇武古城现场观看惠女风采的艺术表演。待掌握了第一手创作素材后,才开始做泥塑、打坯,一个多月后, 头一件作品创作完成,取名“涛声依旧”,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大赛中获评二等奖;接着又创作《在水一方》,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大赛中获评金奖;后来又创作“魅力惠安女”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再后来,又创作四件合成套《惠女四美》获评争艳杯大赛金奖,2011年度被中集邮作为邮币卡发行。

惠女四美

《惠女四美》就是四个惠安女的造型,就是四个姐妹的意思。郑君标说:“早前刻的都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因为这样的产品同质化太严重了,我就按照我们旧的传统的雕刻手法,创作这组新题材,因为这样既符合我们的闽南文化,又显示我们泉州的旅游品牌。”郑君标创作的这组《惠女四美》,得益于其在崇武采风途中偶遇的舞蹈表演惠安女。所有此作品不同于以往来源于生活中的惠安女形象,更具舞台性、艺术性。郑君标说,自己本身是惠安人,创作惠安女,大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妙处。在他眼里惠安女的精神,映射出的是一代人创业的掠影:勤劳、朴素。

“义海无涯,学无止境”这句话,郑君标一直引以自勉,他说艺术的奥秘太博大精深,他只能不断的学习,才能最少的错过精华。他还常常跟孩子们探讨至深夜,没有尊卑年幼之分,有的是对艺术的共同追求与信仰。如今郑家经营的宁远木雕在稳步发展,郑君标说他最大的愿望是郑家木雕能传承下去。在培养孩子上,他坚持“授之以渔”,财富有用尽的一天,但技艺却是取之不尽的。宁远木雕,取自于“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是郑君标的座右铭,也是他对后辈们的要求,不浮不燥,兢兢业业,将郑家木雕发展壮大。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