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郑君标:半世纪痴迷传承木雕工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31

木雕传家 五世辉煌

郑君标作为雕刻大师,对创作是倾心倾力的。而作为父亲,作为郑家木雕的传人,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艺术传承。在他艺术的创作高峰期,他选择了去培养自己的子女,让艺术之路一直延续。在郑君标的培养下,郑家木雕五代传人,郑煌章、郑煌祥在艺术领域也有了不小的造诣。

1988年郑君标带领着小辈们,开创了宁远木雕。说是木雕厂,更像是大型的家庭作坊。三个女儿、两个儿子,连同加入郑家的两个儿媳妇无一例外的恋上木雕,并扎根木雕行业,组成郑家木雕的生力军。

严父出孝子,严师出高徒。在家,郑君标是父亲;在厂里,他是老板;在雕刻上,他是师傅;在孩子们评论雕刻作品好坏的时候,他又充当着裁判的角色。郑君标说“说实话教的时候,都是很严格,有时候碰到他们做比较不会(做不好)的,我脾气都不太好。我就会管的很严格。”

而这种严厉,是被理解的。当时光流逝,那些年顽皮的孩子,也成为人父,便自然而然了解了父亲的那份苦心。郑君标的儿子郑煌章说:“对我跟我弟弟要求都很严。小时候不懂事,看到其他小朋友在外面玩,趁父亲不在也会偷溜出去玩。”儿子郑煌祥:“严厉是肯定的,从开始学到现在,如果没有严厉,也不会有今天的成果。”

郑煌章《坐式送子观音》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