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郑君标:半世纪痴迷传承木雕工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31

他拥有中国雕刻艺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雕刻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德艺双馨雕刻艺术大师等称号。

他50多年来一直从事木雕事业的创作,并带领两个儿子不断继承和创新具有上千年传承史的泉州木雕艺术。父子三人独立构思创作的雕刻作品数以百计,获评国家级和省级金银奖项近50件。

郑君标,将木雕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丰厚上壤之中,并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创造出艺术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传承祖业 矢志不渝

郑君标祖辈以雕刻为职业,已有百年历史、五代传承。其祖父及父亲那辈人都长期在泉州、晋江一代从事宫、庙、祠堂及古民居的雕刻。1947年,郑君标出身在惠安白沙木雕世家,从小受祖辈雕刻艺术的熏陶,特别酷爱木雕艺术。

14岁那年,郑君标便跟随其祖父及父亲学习雕刻技艺,天资聪颖的他,仅用了一年多就开始独当一面,19岁时便管理着一百多号人。文化大革命时,白沙村的木雕厂垮了。为了生活,郑君标做起了仿古家具。在古家具的花花草草中,郑君标雕镂着青春梦。几年后,恰逢惠安县工艺厂招收工人,郑君标便应聘成了一名质检员。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