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多元化发展 展翅高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通过10年的转企改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9.15,-0.04,-0.44%)集团全面创新体制机制,与资本和科技对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着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不但是出版行业首家总资产、净资产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还创造了行业内诸多第一:发行中期票据、创建博士后工作站、兴办海外孔子学院、全面推行企业化工资等等。目前,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独立核算企业超过100家,涉足出版、发行、酒店、地产、印务、金融等多个领域;连锁门店超过1000家,年出书超过13000种;2011年的销售额达到153亿元。

  “数字凤凰”,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憧憬的一幅图景。如今,在中文在线网站上可以看《凤凰动漫》、在电脑上已经可以阅读《少年文艺》了。集团“数字课堂”光盘、职教光盘年销售已达930万张,凤凰教育网、凤凰学习网、中学学科网三大网站基本建设成型。“数字出版能更好地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也使得我们集团真正踏入了现代出版阶段。”陈海燕说。

  “凤凰印POD”是亚洲第一条数码印刷连线,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数码印务有限公司的车间,记者看到了这条“一册起印、无一册库存”的生产线。和传统印刷必须3000册起印不同,这条数码生产线单张印刷成本固定,不设任何门槛。

  江苏凤凰数码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亚斌说,出版业竞争日益激烈,很多时候起印量很难预测,传统印刷的3000册起印造成了巨大浪费,而这条生产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有计划生产,减少流动资本占用,降低出版单位的首印成本和风险。

  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香港合资成立的“国际印刷数字中心”,总经理郑全旭展示了从客户递交印刷申请到后台处理的全过程。按照传统做法,出版公司从收到资料、检查校对、出胶片到客户确认,需要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但使用这套远程数字系统后,从客户传来资料到最后付印,仅需要一天甚至几小时。印前数字化和数字印刷,正逐渐让“数字凤凰”成为现实,文化资源转变成数字资产,也将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成为数字内容服务商。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