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蔡武:发展文化产业应该双轮驱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蔡武成了大忙人。

  自从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议题推出后,这位中国文化战略的具体“掌舵人”就再难有空闲时间。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直到2012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结束之后,蔡武才再次抽出时间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采访。

  作为文化部部长,蔡武肩负的担子不轻。在最高决策层看来,中国经济经历多年高增长后,保证内需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现实路径,就是将文化产业作为中国新经济的拉动引擎。为此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大国的战略目标,提出2016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 5%,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预期。

  为确保战略“落地”,文化部在2月28日发布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拟实现“十二五”时期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20%,5 年至少翻一番的目标。同时将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 11 个重点行业列为文化部重点扶持对象,并从培育市场化主体、提升质量效益、9大重点项目、6 大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详细计划,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尽管在外人看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已经来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面前,文化产业也将迎来其大发展的黄金(1648.50,-11.70,-0.70%)十年。但蔡武仍表示,“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逐步积累、持续发展的漫长过程,需要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不能搞‘大跃进’,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