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创意创造经济价值 艺谷文化产业集团发展初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在江苏江阴成功运营第一个文化产业园区后,第二个园区近日落户上海嘉定区南翔镇--名不见经传的艺谷文化产业集团浮出水面;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团队带着他们的梦想,带着他们“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与创意产业运营商”的规划,走到前台。不管是业内专家,还是媒体,或多或少地对这个新面孔、新团队有些质疑:这群年轻人凭什么如此“狂妄”、有何底气能支撑起这个产业梦想?有怎样的产业和创新模式使他们能在众多的文化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在远离上海市区21公里的南翔镇,能否给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一个留下来的理由?

    1.一个文化企业能否撑起一个园区?

  1月4日,当见多识广的专家们带着怀疑的心态走进艺谷时,所见所闻都有太多的惊喜和感慨:

  董事长钟葱出生于1975年,靠三万元创业起家,企业从一个人发展成为拥有1000多名员工,年销售30多亿元,利税达到1亿元,其高成长性在中国文化产业界堪称“奇迹”;

  钟葱相信创新、创意能创造价值,从他的“第一桶金”到金一文化股份,他的每一步都靠“创意”,都靠从市场中获得回报,就连开园仪式上对前来参观的嘉宾也不“错过”,当天不管是“花的海洋”主题拍卖会,还是黄金饰品和书画艺术品销售都实现“开门红”,达到1500万元销售额,人们笑言,开园所花费的资金又都赚回来了;

  钟葱和这个年轻团队不仅有创意,更有执行力,当大家在面积5000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单体画廊中举行开园仪式时,很难想象几天前这里还是一个工地,两个星期前这里还是一片泥泞土路,当时人们都担心不能顺利开园,建议改换地点举行开园仪式,可钟葱亲自穿着雨靴在一线监工,硬是如期完成抢工、及时开园……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