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8号桥吸收创意园区灵感 引领先进文化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走进8号桥创意园区,一件件造型时尚的生活用品、一幅幅灵感四溢的艺术创作、一个个风格新锐的设计方案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近年来,瑞金二路社区(街道)在实践中不断吸收创意园区的创新“灵感”,把党组织建在创意园区,让党员更好地融入创意产业,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先进文化发展的能力与活力。

  2003年下半年,由上海华轻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时尚生活策划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工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原上海汽车制动器公司旧厂房实施改建、招商、管理。一年后,8号桥创意园区成为凝聚着特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吸引创意人才、激发创意灵感、集聚创意产业的新平台。今年,8号桥创意园区已拓展至三期,入驻企业120家,员工2000余人。

  8号桥创意园区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8月,党员人数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目前近30人,党员每年为园区发展提供创意点子上百条。创意园区外资企业较多,人员流动性大,员工出差在外的情况非常普遍。园区内党员往往也是企业内的工作骨干,本职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加点不足为奇。协调党员们的空闲时间,安排一次组织生活或一次党内学习比较困难,党员们普遍缺乏互相交流的时间与空间。

  如何搭建一个适合园区内党员的交流平台是瑞金二路街道综合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正值8号桥创意园区三期联动扩大发展之年,园区管理公司计划将8号桥互联网站全面升级,园区党支部积极争取园区各公司的支持,准备为党员建立互动交流服务的网页。方便党员了解最新的政策动向,及时接收支部的通知,了解组织生活动态;交流学习心得想法;参与园区和企业的管理,为园区或企业提合理化建议等。同时,综合党委要求园区党组织联合园区管理方对合理化建议进行评选,一旦建议被园区采用并确实给园区带来收益,将给予建议者适当奖励;通过树立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让更多的党员学习效仿。

  目前,8号桥创意园区已有境内外近百家着名设计公司和着名品牌落户,成为顶级品牌展示和信息发布的平台,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瑞金二路社区(街道)表示: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园区规划,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真正把创意产业培育成上海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