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刘碧兰:酒香也怕巷子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2-17

  撬动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刘碧兰的境遇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当下“大师经济”崛起的困境。通过工艺美术大师的影响和品牌号召力来撬动产业发展,这是近年来泉州石雕、木雕、漆线雕等传统工艺关于“大师经济”的构想。但眼下的现实是,更多大师的价值,却像刘碧兰的价值一样在沉睡。以惠安为例,该县拥有的省级石木雕刻工艺美术大师共有17位,但是外界对他们熟知的却寥寥无几,在价格上,他们的作品与普通商品并无太大差别。

  “酒香也怕巷子深,几米几十米周围的人能闻到,但却无法保证几十里几千公里以外的人能闻到。泉州传统技艺领域从不缺乏大师,他们就像陈酿的好酒,在这个领域孜孜不倦发酵数十年,而今的问题是如何让市场闻到他们的香味。”该人士表示,许多大师在技艺上十分精湛,但他们却不懂经营。挖掘“大师经济”,有赖于多方共同努力,比如可以依靠地方政府或者专业团队进行市场推广,大师们则潜心创作,共同打造大师品牌。

  据了解,离泉州不远的浙江东阳政府就全额投资兴建“东阳中国木雕城”,市场自开业以来,十分重视市场的宣传推广和品牌建设,每年都投入巨资用于市场的广告宣传等,全国70多位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入驻东阳中国木雕城,在市场设立大师精品区。

  在培养大师、善用大师的道路上,泉州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目前,惠安已经在行动,按照计划,未来几年,惠安将引导石雕依靠文化创意提升雕艺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借助集中规划一批大师创作室,将工艺美术大师的影响力放大,进一步做大产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