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刘碧兰:酒香也怕巷子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2-17

  经营惨淡

  “这些荣誉只能留着做纪念。”年近花甲的刘碧兰叹了口气,“现在我的作品不奢望卖个好价钱,能卖出去就不错了。”据介绍,该公司现有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现在市场很不好,业务不多,工厂请不起很多工人,只能勉强带几个徒弟。”在刘碧兰看来,市场不尽如人意除了跟经济大环境有关外,还有机器“惹的祸”。

  “以前我通常会选择凝泽如玉的上等青石,在光泽的石表面上,用尖细工具琢錾, 以錾点粗细疏密的线条在石板面上表现各种照片、美术图画,力求作品细腻逼真独具神韵。这种纯手工影雕,常常被抢购,供不应求。”刘碧兰说,但近些年,雕刻手法已经从纯手工、手工(电动结合手工)发展到激光、喷砂、专用设备等各种机器化雕刻。

  “规格相同的一件作品,机器大概十天便能完成,而传统手工雕可能需要1-2个月才能完成。虽然机械做出来的没有质感,但是外行人无法看出,价格也与我们手工做的并无差异,1平方米从几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刘碧兰有些无奈。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