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刘碧兰:酒香也怕巷子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2-17

  “能过日子不错了。”看着办公室里摆满的各种荣誉与奖章,刘碧兰却没有一丝的兴奋。刘碧兰是泉州市碧兰影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被誉为“中华一绝”惠安影雕中的佼佼者,集“福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近百种荣誉于一身。而如今,从业40多年的刘碧兰的企业,却等到8月份才开始接到少量订单。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快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

  刘碧兰的情况在泉州并不是个例,业内人士认为,“应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大师经济’要崛起,有赖于多方合力。”

  辉煌过去

  碧兰影雕,坐落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桥北畔福厦公路旁。如果不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很难将其跟“工厂”联系起来。因为这里没有工人、没有客商,也没有该有的忙碌。六层的楼房,仅二楼的一间有三四个学徒与刘碧兰在一起创作,地上摆放着四五件雕刻好和未完成的作品。断断续续的“砰砰嗤嗤”的雕刻声在偌大的房间回荡,让整个工厂越发寂寥萧索。

  而只有在隔壁办公室里摆满的各种荣誉与奖章,诉说着这间工厂以及它主人过去的辉煌。1993年被评为工艺美术师,1995年国家劳动部授予“高级技师”任职资格,1996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陈列在桌上的、挂在墙上的近百种荣誉牌几乎让记者看花了眼。

  同行的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她的作品曾被我国外交部选为贵重的外交礼品,已多次参加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地的展览,也先后雕刻毛泽东、周恩来、撒切尔夫人、科·阿基诺等许多世界名人影雕像。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收到刘碧兰为他制作的影雕像后,高兴地称影雕像‘极富艺术美’。她创作的《江泽民总书记在福建》在北京第二届国际博览会获金奖并被中国美术馆珍品馆收藏……”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