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特步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金朝:重情义 靠实干崛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18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坐落于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海峡西岸正在崛起的一个渐成规模的现代企业。这家专业生产运动鞋的企业已从十八年前的小家庭作坊发展成为现今拥有集鞋底厂、绣花厂、复合厂、高频厂和8条成型流水线于一体的具备现代化、规范化管理、经营实力雄厚的集团化公司,年生产运动鞋能力达650万双,实现产销结合、门类齐全的品牌运营体系。

  现任公司董事长丁金朝先生,人称“丁老大”,咋一听就知是一位很够义气的人。正是他带领着4000名员工,在海峡西岸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演奏着一曲曲朴实而又精彩的创业者之歌。

  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神州大地,国内又迎来了一个“百业待兴”的新时代。身处东南沿海的丁金朝先生感到这场春风来得太迟了,有着远大抱负的他,实在是等得太久太久。改革开放进入第七个年头,他已过了而立之年,但四十壮而仕,他的心是火热的。创业之初是艰难的。丁金朝从小家庭作坊开始,与员工吃住一起,在白炽灯下编织着未来美好的梦想。他创办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己“实业报国”的理想,为广大员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因此,他把员工当成自己的亲人、战友。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他身体力行为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当时,大家都管他叫“老大”,出门在外,碰到困难找老大,生病了也找老大,十几年后,当年的元老们说起“丁老大”无不为之感动。有一次,一位四川的员工得了急性阑尾炎,丁金朝得知后,亲自把他送进医院,托咐员工日夜照顾,并不时抽空到医院慰问这位工友。正是这种与员工同心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了员工,并依靠着员工的努力,小作坊才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先后发展成为晋江市三兴鞋服有限公司、晋江市三兴轻工发展有限公司、晋江市三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直到现在的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时至今日,特步公司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00多亩,建筑面积达34000平方米,21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6000平方米的仓库,产品远销国内外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售更是一片红,并拥有福建东南沿海25家分厂的现代化生产企业。进入新世纪,丁金朝先生更是雄心勃勃,2001年度倾资在中国鞋都(晋江市陈埭镇溪边村)征地100亩用于扩建企业扩大规模。十八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企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了特步创业领头人——丁金朝先生兢兢业业、奋力拼搏带领员工稳步求进的奋斗史与他“爱民”“体民”的人格力量。

  创业之初,丁金朝和三兴的元老们摸爬滚打在一起,企业发展了,他没忘记与他一起同肩奋斗的所有的三兴员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他始终把提高员工收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如今,他实现了员工月人均收入超1100元的目标,成为同地区同行业员工月人均工资之首,并提出2006年度,实现员工的人均工资超1200元的目标。

来源:《闽商》图书 责任编辑:徐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