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刘兰芳:泉州人是有福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1-12

  刘兰芳,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泉州人是有福的,上千年南音雅乐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传承不息,三五亲朋弦友雅集庭院自娱自乐。

  我曾三次来泉州,对泉州的文化十分喜爱,尤其喜爱泉州南音。去年,还应泉州曲艺家协会之邀,赴澳门参加首届世界南音联谊会成立大会。

  南音集唱、奏于一体,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竞相传唱的乡音是联系世界各地闽南人的精神纽带之一。

  现在,南音已经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全世界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泉州一直在努力做着南音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工作,将老祖宗留下来的艺术珍宝进一步发扬光大,将千年雅乐“原汁原味”地传给子孙后代。前一阵子,泉州南音表演艺术家李白燕荣获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这说明南音深受欢迎。

  传承是保护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工作,泉州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探索,许多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里很早就开始开展南音进中小学校园的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接触南音,喜欢南音,现在还将南音引入大学课堂,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同时,南音进社区、乡村,也是将其长久传承的好方式,能够让南音真正成为广大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奏响泉州人民的幸福之歌。

  我的艺术生涯是跟着祖国母亲一起成长的,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是幸福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化艺术家生活条件好了,待遇高了,社会影响力大了,真是赶上了好时代。现在许多文艺工作者是各级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可以充分表达文艺工作者的心声和诉求。

  作为一名老文艺工作者,我深知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是人民给的,因此倍加珍惜这一切,努力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回馈社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