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打造乡土特色花卉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1-09

  近日,永春县出台《永春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将以五里街镇为中心向四周放射延伸,规划建设“一个市场、两个中心、三个产业区”,打造乡土特色花卉基地。

  永春县地处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过渡带,气候和自然资源独特优厚,适宜毛杜鹃等许多花卉品种生长,特别是桂花种植已有百年历史。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该县就初步发展花卉业,目前已有10多家花卉企业和四五千户花卉种植户。近年来,随着现代交通网络格局的形成,加上当地花卉企业的兴起及外地花卉企业的入驻,该县花卉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品种日益丰富,销售渠道得以拓宽。同时,花卉专业户、专业村与花卉市场实现良好对接,带动引导了花卉专业户和专业村开展科学种植。

  去年,该县整合交通、土地、气候和资源优势,拟建设五里街花卉市场、花卉研发及推广和花卉休闲观光中心,以及中部特色苗木产业区,东部盆景、鲜切花、盆栽产业区和西部中亚热带花卉产业区。同时,依托三个产业区打造“一市两中心五园五基地”,包括桂花生态科技园、杜鹃花生态科技园、罗汉松生态科技园、茶花生态科技园和特色苗木生产基地、中亚热带花卉生产基地、冷凉型花卉生产基地等十多个项目。

  据悉,该规划将分两期实施,至2015年,拟投入2亿元,全县新增花卉种植面积1.5万亩,引进实力较强的花卉企业3-5家,培育花卉龙头企业3-5家,实现花卉总产值年均增长20%。至2020年,建成花卉休闲度假区等以花卉为主题的综合型休闲场所,大幅提升花卉附加值,实现花卉产业升级,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成为市、省乃至全国的乡土特色花卉基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