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着力培养雕艺专业人才领军队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11-12

  惠安县素有“中国雕艺之乡”的美誉。人民英雄纪念碑、厦门集美鳌园、日本鉴真和尚园、马六甲海峡郑和雕像、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美国的马丁·路德·金雕像等凝成诗句,无不抒写着惠安雕艺的荣光与骄傲——从历史到今天,惠安雕艺人才辈出,一代又一代雕刻艺人们,用汗水与智慧积淀着中华文化的浓重一笔。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站在泉州推动“二次创业”的历史当口,处于惠安雕艺产业转变提升的关键时期,惠安县审时度势,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提出并积极实施雕艺人才培育工程,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培养一支技艺超群、具有较高竞争力的专业人才领军队伍,推动惠安雕艺产业跨越发展,全力打造“世界雕艺之乡”品牌。

  搭建创新合作平台

  近日,记者来到惠安鼎立石业公司,在总经理王向荣的办公室里,看到他正在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雕塑艺术家泡茶聊天,畅谈艺术创作。“我们经常来,都把这里当自己的家了。”上海油画雕塑院的王申生笑着说,鼎立石业公司被称为“艺术家之家”。

  原来,在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王向荣不仅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雕刻艺术研究所,还与中央美院等中国八大美院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教学和创作基地,并从中吸纳一批雕刻创作人才加盟到企业的设计研发团队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雕作品。同时,该公司与国内外著名雕刻艺术家签订合作协议,代理其作品的制作、放大,促使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工艺美术的对接,比如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

  其实,在惠安雕艺企业中,鼎立石业只是一个缩影。为加强雕艺产业与高等院校的人才项目对接,该县先后促成全县80多家石雕石材企业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10多所知名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把惠安雕刻企业打造成知名院校的培训、实习基地,促进双方深度融合。

  此外,惠安县还依托大中专院校开展雕刻人才定向培养计划,从2010年起在开成职校开设石、木、玉雕特色专业,每届招收100名学生。对入学学生除减免学费外,还给予每年1000元的实训补助。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网络教学资源联办雕艺人才专本科研修班,首期吸引包括1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美术名人在内的40名优秀雕刻艺术企业家、技术骨干参加,致力提升雕艺人才素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