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鼎晟艺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8

  2005年在美国商场一次偶然的发现,让苏志勤意识到了品牌对于工艺陶瓷进行升级发展的重要性——“在美国,一件中国生产的陶瓷花瓶如果卖2美元的话,西班牙产的同样产品因为拥有品牌优势,价格却可以卖到100美元。”“小产品要占领大市场,塑造自有品牌是关键。”2006年,宏晟陶瓷有限公司注册了“鼎晟红”品牌,生产“鼎晟艺瓷”系列产品,开始走品牌经营路子,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的转变。

  “近年来,德化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科技创新、外贸出口、品牌打造、版权保护等方面来扶持和促进陶瓷企业的发展。”苏志勤告诉笔者,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帮助下,“鼎晟艺瓷”通过自有品牌的推广促使企业经营呈现增长态势,以最快速度抢占国内高端礼品瓷市场份额,帮助企业实现内外贸结合发展。

  与此同时,为推动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宏晟陶瓷有限公司主动开展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笔者注意到,在公司的厂区里,办公室与生产车间的距离非常近。究其原因,一是为了节约土地,再就是为了表明企业对自己环保的信心。

  “陶瓷企业的污染之一是车间粉尘,如果粉尘处理不好,最先受污染的是企业自己。”苏志勤说。

  为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企业循环持续发展,宏晟陶瓷有限公司至今已投入700多万元进行窑炉改造,烧成窑炉燃料首批采用环保清洁能源天然气代替柴油,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消耗,同时,采用铁钛含量较高的材料、低档瓷土和次生黏土作为主要原材料,对产品外观装饰技术进行技术创新研发,成功研制出了“鼎晟艺瓷”系列高档陶瓷。由于新产品的技术含量高、外观新颖美观,市场售价比普通陶瓷工艺品高出1至2倍,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