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鼎晟艺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8

  作为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为一体的陶瓷工艺品生产企业,德化宏晟陶瓷有限公司的高温陶瓷工艺已有百年历史,曾是当地规模最大、行销地区最广、销量最大的陶瓷艺术产品。

  近年来,“鼎晟艺瓷”在继承传统陶瓷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大胆进行配方创新与工艺改革,将文化创意融入传统产业,自主研发生产出窑变多彩结晶釉、冰裂釉等国内领先的陶瓷工艺产品,受到市场的积极反映和业内的广泛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宏晟陶瓷有限公司迅速及时做出战略调整,一手抓产品提升,一手抓品牌经营,主动投产工艺难、材质贵、瓷质美的高温红釉瓷及高档日用陶瓷,2008年公司销售收入近9000万元,同比增长了18%。

  左手传统产业,右手现代工艺。“鼎晟艺瓷”在两个领域里成功实现了转型。但是,转型绝非一朝能成,创新也非一蹴而就。目前,国内很多传统陶瓷企业正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选择哪一条路,用怎样的态度去走,“鼎晟艺瓷”的做法值得借鉴。

  技艺创新

  为艺瓷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窑变晶花釉技术的成功研发,开启了德化工艺陶瓷的“多彩”时代,也成为陶瓷企业开拓市场的一大“发动机”

  “是技艺创新为‘鼎晟艺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德化宏晟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勤看来,陶瓷工艺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只有通过技艺创新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在市场上发挥竞争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