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鼎晟艺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8

  理念创新

  传统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以文化带动产业转型,通过文化创意嫁接现代陶瓷技术,使传统工艺陶瓷产业由低端密集型传统产业逐步迈向高端科技型文化产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苏志勤看来,中华五千年悠久的历史,给予了工艺陶瓷深厚的文化积淀,工艺陶瓷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将这种积淀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核心竞争力。2007年,“鼎晟艺瓷”摆脱传统陶瓷工艺的束缚,以文化带动产业转型,通过文化创意嫁接现代陶瓷技术,使传统工艺陶瓷产业由低端密集型传统产业逐步迈向高端科技型文化产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苏志勤告诉笔者,“鼎晟艺瓷”的理念创新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传统文化嫁接现代工艺;二是走品牌经营发展之路;三是走绿色陶瓷之路,实现可循环可持续发展。

  在宏晟陶瓷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里,几尊刻有牡丹、长城等造型的陶瓷影雕花瓶引起笔者的注意。苏志勤告诉笔者,2007年初,他在研究高温红釉综合装饰的同时,发现中国传统石板影雕艺术具有挖掘和创新的潜力和空间,于是他萌发了将传统石板影雕技术引入工艺陶瓷制作的想法。

  经过一年的仔细研究,苏志勤不仅成功研发了陶瓷影雕的制作工艺,而且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山水画、中国书法等元素有机地融入了陶瓷影雕造型中,增强了产品的艺术表现形式。这种根植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工艺陶瓷,因其独特的设计造型、创新的理念和工艺,一投放市场,即受到需求者的喜爱和行家的关注。2007年,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艺术大师”评选中,其影雕作品《天地方圆》荣获金奖。

  长久以来,由于工艺陶瓷的制作配方无法申请专利,造成了市场上仿制品多,竞争无序。再加上很多陶瓷企业“只重视生孩子,不重视取名字”,缺乏品牌经营意识,导致了工艺陶瓷产业整体发展水平难以得到提升。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