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鼎晟艺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8

  2003年,做西洋工艺陶瓷起家的苏志勤发现,出口欧美的西洋陶瓷产量大、产值低,在国外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加上国内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压力逐步加大。为了保持企业的稳健发展,苏志勤开始把目光投向国内工艺礼品瓷市场。

  2003年到2005年,宏晟陶瓷有限公司以经营工艺彩画陶瓷为主,采用的是人工彩绘技艺,就是在各种瓷器的表面上加工描绘,点金加粉。由于工艺彩画是以单一素彩为主,工艺简单,色调单一,许多工艺陶瓷在材质和样式上几近雷同,在市场上缺少竞争力。苏志勤很快意识到了只有进行技术革新,开发出独特的新产品,才能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工艺产品是一次性消费品,更新换代快,在市场需求已经饱和的时候,如果我们依然墨守成规,不思考,不敢进行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那么平庸的产品将使公司走进市场死角。”

  2005年底,苏志勤在一次陶瓷展会上看到了一件结晶釉产品,华美的色彩及多姿的工艺造型在让苏志勤心动不已的同时,也让他从中受到了启发。回来后,他开始潜心研究釉药配方,大胆进行配方与烧成技术改革。刚开始做的时候,由于釉水配方不准确和温度把握不当等原因,成品颜色少、花样单调。在与技术人员反复分析对比,通过数十次的失败与总结后,苏志勤成功研制了窑变釉,其中包括中温窑变釉以及窑变多彩晶花釉等系列产品。

  “所谓窑变釉,就是通过在釉料中加入各种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以可控制的色彩色泽,产生不可控制的流动花纹,达到意料之外的艺术效果。”苏志勤介绍说,不同的产品采用不同的艺术釉装饰,呈现出多变的晶花造型,同一个造型的产品也绝不雷同,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审美需求。窑变晶花釉技术的成功研发,开启了德化工艺陶瓷的“多彩”时代,也成为陶瓷企业开拓市场的一大“发动机”。

  “技艺创新除了在制作工艺上讲究精益求精,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外,更重要的是在产品设计及品牌塑造上进行优化与拓展,有效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苏志勤认为,陶瓷工艺品是很好的文化载体,应该发挥它的这种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