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鼎晟艺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8

  “继承传统的工艺技法和艺术表现形式,用现代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吸收传统精华并有机融入现代生活中,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题材才能更广泛,创意更深刻,在造型、釉艺装饰上才能有所突破。”苏志勤说,推陈出新已成为传统工艺陶瓷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公司每年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经费超过6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8%。目前,“鼎晟艺瓷”每年都能推出2000多款新品种来满足市场需求。

  机制创新

  企业永葆活力之源

  企业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机制的竞争,只有机制活、机制科学,才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才能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激发创新力和竞争力

  企业成长过程中,是“做大做强”,还是“做强做大”,一字顺序之差,反映了管理战略思想的变化。苏志勤认为,前者从规模出发,急于求成,容易导致管理跟不上;后者是精益求精,稳扎稳打,往往胜券在握。基于这样的认识,苏志勤把企业的机制创新放在首位,不断进行内部机制的变革创新,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企业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机制的竞争,只有机制活、机制科学才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才能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激发创新力和竞争力。”苏志勤说,完善的机制是企业永葆发展活力的源泉,宏晟陶瓷在成立之初便在管理机制及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上下足了功夫,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首先,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宏晟陶瓷有限公司以有利于节约管理成本、有利于高效实用为原则,推进管理机制的创新,探索了一条高效、有序、和谐的内敛型的管理模式。打造执行力,用制度保证执行,用执行保证结果,是宏晟陶瓷有限公司管理机制的一大亮点。

  在该公司,所有新职工都必须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军事化”工艺培训,这项制度被常年累月地坚持下来,成为“鼎晟艺瓷”独特的管理文化。通过军事化的培训,使员工具备了优秀的团队精神和执行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服从大局,服从指挥,以忠诚的心态,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和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我们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质量、成本及内部考核分析会,对每个部门工作质量和考核指标进行一次考评,使各部门之间加强相互交流和沟通,内部管理更趋规范化和法制化。同时,积极推行信息化管理,实施质量、环保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苏志勤说。

  其次,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工作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能否被充分调动,往往取决于企业的激励机制。”苏志勤说,在这个问题上,公司采取“双管齐下,以奖为主”的激励形式,一方面强调严格考核,末位淘汰,让每一个员工肩上有担子,有压力,有危机感;另一方面建立起科学的激励机制,重奖重罚,泾渭分明。公司在新品研发部门之间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建立健全了新品研发质量管理制度,对新品研发进行全程监管,尤其对工艺、质量、稳定性的监管。与此同时,采用“内部提拔”的用人方法,把职业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公司管理层中85%是从内部提拔上来的,大大激发了员工的进取心和责任感。据了解,公司创办以来,管理人员的流失率为零,人性化的管理理念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和拥护。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