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历史悠久的古代茶歌是开放在民歌艺苑中的一朵奇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茶工们白天上山采茶,晚上还要加班赶制毛茶,因此非常辛苦劳累。茶歌唱起来凄怆哀婉,令人感慨。但这仅是茶农生活的一个侧面,茶歌中大量的是反映茶业生产劳动、赞美茶山茶园茶事的作品。情歌也是茶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歌中最优美动人的正是这些茶歌。如台湾民间茶歌:“得蒙大姐暗有情,茶杯照影影照人。连茶并杯吞落肚,十分难舍一条情。采茶山歌本正经,皆因山歌唱开心。山歌不是哥自唱,盘古开天唱到今。”

  类似的茶歌,在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四川、安徽各省的方志中,也都有不少记载。这些茶歌,开始未形成统一的曲调,后来,孕育产生出了专门的“采茶调”,以至使采茶调和山歌、盘歌、五更调、川江号子等并列,发展成为我国南方的一种传统民歌形式。当然,当采茶调变成民歌的一种格调后,其歌唱的内容,就不一定限于茶事或与茶事有关的范围了。

  采茶调是汉族的民歌,但在我国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中,也演化产生了不少诸如“打茶调”、“敬茶调”、“献茶调”等曲调。这些兄弟民族,和汉族一样,不仅有茶歌,也形成了若干有关茶的固定乐曲。

  传统茶歌是开放在民歌艺苑中的一朵奇葩,它的曲调优美动听,节奏轻松活泼,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民间风味。流传于全国的传统茶歌,数不胜数,美不胜收。影响较大、流传较广的茶歌,有江西永新民歌《茶山三月好风光》,江西婺源民歌《十二月采茶》,贵州印江民歌《上茶山》,湖南湘西民歌《采茶调》,福建民歌《茶叶青》,安徽舒城民歌《茶山对唱》等。

来源:中国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