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具有浓郁民族风格与鲜明时代特征的现代茶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新中国成立后,在音乐工作者的精心创作下,一批优秀茶歌相继问世。它们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中以《请茶歌》、《挑担茶叶上北京》、《采茶舞曲》、《请喝一杯酥油茶》等为代表的茶歌在全国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由文莽彦词、解策励作曲的《请茶歌》,曲调优美动人,富有江西民歌特征。歌曲音调高亢爽朗,叙说性强,节奏跳动而充满活力。旋律柔而有刚,一气呵成,音域不宽却抑扬分明,注意了音乐形式的民族性、通俗性;由周大风作词作曲的《采茶舞曲》,具有浓厚的江南水乡风味。它本是越剧《雨前曲》的主题歌,后来作为独立歌舞节目演出。它以龙井茶区为背景,充分反映了江南茶乡的春光山色和姑娘喜摘春茶的欢乐情景;由叶尉林作词、白诚仁作曲的《挑担茶叶上北京》,具有浓厚的的湖南乡土气息。表达的是茶乡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曲调明快,纯朴清新。

  进入新时期,茶歌不断推进升华,兴盛不衰。由阎肃作词、姚明作曲的《前门情思大碗茶》,勾起了海外游子归来的无限遐想,新旧对比,意味深长。而《龙井茶,虎跑水》、《茶山情歌》、《三月茶歌》、《古丈茶歌》、《爷爷泡的茶》、《古茶》等茶歌,传唱大江南北。

来源:中国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